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首页>>基础教育
部分样板戏退出中小学课堂 昆曲入围教学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剧进课堂”调整曲目昆曲首次入围教学内容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郑姝)针对备受关注的“中小学京剧进课堂”曲目争议,北京将率先进行调整。记者昨天从北京京剧进中小学课堂教学研讨会上获悉,京剧曲目将从此前的15首扩展到22首,预计调整后传统曲目数量将占到六成,样板戏则从原来的60%缩减到30%。而有望今年9月亮相的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中,部分昆曲曲目也将入围。

去年教育部启动“京剧进校园”的试点工作。按照要求,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之中,确定了15 首京剧经典唱段作为中小学音乐课的教学内容。北京10个区的22所中小学被列为试点学校,率先实施“京剧进课堂”。不过由于15首经典唱段中样板戏占据了 60%,“京剧进校园”遭遇始料未及的巨大争议。随后京剧教材的编写者透露,将根据各方建议增加部分传统京剧曲目。

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室主任沈一民透露,本市启动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已有一年,目前本市也正在进行京剧教材编写。曲目将在此前15首的基础上,扩展到22首,已经委托中国戏曲学院制定,并计划将京剧列为北京的地方课程。新曲目并没有全部囊括之前的15首,而是考虑到学生的年龄、认知等因素,将有些曲目进行了删除,加入了一些新的曲目。

“一些争议比较大的、过时的样板戏曲目被拿掉了,增加了部分艺术性、审美感更强的传统曲目。”教材编写组成员、中国戏曲学院有关专家透露,按照计划,原来15首曲目将更换20%,另外增加7首,共22首,其中小学12首,中学10首。调整后传统曲目将超过“半壁江山”,占到六成。以样本戏为主的现代戏将缩减至25%—30%,另外还有10%的曲目会安排新编历史剧,即现代人编写的传统戏。值得关注的是,新曲目还考虑拿出5%的曲目,为昆曲提供“一席之地”。预计小学和中学将各安排一首昆曲选段。

据介绍,为下一步全市推广“京剧进校园”,市教委决定拨款80万元专项资金,委托中国戏曲学院研发北京市地方课程《京剧》教材。今年9月份,参与试点的22所中小学校将可使用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根据教材试验的效果考虑是否全市推广。除了教材,还将出一套包括京剧基本常识、京剧故事、京剧基本审美等内容在内的辅导资料,同时为音乐老师出一本内容丰富的权威教参。

针对“京剧进校园”的曲目选择,教育部体卫艺司负责人昨天表示,具体曲目的调整将听取教师的意见,并根据试点情况的开展、是否符合学校教育和学生特点等综合考虑。

来源: 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预拨5千万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
公务员全国统考将设试点 人保部:建立考试题库
北外女生炮轰"外语强制教育"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
教育部官员回应“恢复繁体字” 称得依法行政
北京:教师岗位招应届生 硕士受聘搞科研有望落户
目前81个国家建立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降分招富是"济贫"还是"挤贫"?有代表直斥"荒唐"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