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教育动态
目前81个国家建立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钟雪泉 中国网 曾志 摄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 中国网 曾志 摄

3月12日上午11:00,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本次采访活动由钟雪泉主持,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出席。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首先简要介绍了孔子学院的有关情况。

章新胜说,近年来,随着我们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学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世界一些国家在传播本民族语言方面的一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又能够较快地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需求的,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传播的一个办学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形式就是举办孔子学院——这是一个公益性的、非营利的教育机构。

孔子学院总部设在北京,总部理事会由中外人士组成,理事会主席由国务院分管教育的领导担任,副主席由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国务院侨办、财政部负责人担任,常务理事由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商务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语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负责人和国家汉办主任担任。理事会理事由五所中国著名大学校长和十所外国著名大学校长组成。刘延东国务委员为现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

据章新胜介绍,孔子学院的办学遵循《孔子学院章程》的规定。《章程》由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讨论通过,经第一届总部理事会批准。根据《章程》规定,孔子学院旨在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是:面向世界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和社会等信息咨询;开展当代中国研究。

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所有孔子学院的申办都由外方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而且,这个协议也秉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章新胜表示,目前孔子学院办学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重点还是中国的高校和国外的高校,采取民间合作的形式,采取民办官助。当然也有国外的社团和我国的高校合作,国外的企业和我国的高校合作,也有包括国外政府与我们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现有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的占90%,国内有116所高校参与了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此外,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承办的广播孔子学院和国家汉办承办的网络孔子学院也已经开始运行。

根据《章程》规定,各国孔子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外双方合作单位共同组成,行使领导职能。双方共同筹措和管理办学资金,一般运营资金的比例双方投入比例占1:1。

章新胜说,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世界著名大学中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等。此外,还有40多个国家150多个学校和机构目前已经提出申请设立孔子学院。

各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办学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当然有一个总的统一,比如说统一的宗旨、统一的名称、统一的标识、统一的标准和评估监管措施。但是,还是因地制宜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来教授汉语,推介中华文化。2008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人达140多万人。

章新胜表示,孔子学院受到各国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从2005年到现在中国建设孔子学院投资已达5亿元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2010年全球孔子学院将达500所
"中国热"引发"汉语热" 汉语推广让世界了解中国
教育部副部长:各国人民热学汉语是看好中国未来
孔子学院外方投资占大头 绝大多数院长外方担任
中国将在60多所院校专门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孔子学院在全球发展迅速 100多个国家要求申办(实录)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