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教育动态
公务员全国统考将设试点 人保部:建立考试题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教授胡有清在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改进公务员招考制度的建议》,建议建立统一的全国性公务员考试。每年他都会关注他的建议,昨日他告诉记者,人保部已有回应,今年将有三到四个省进行统考试点。

胡有清认为,现行的公务员考试一是考试时间不一,考试成绩、体检结果互不承认,致使考生不得不在各地来回奔波,连环赶考、体检,既耗费了大量精力,又增加了就业成本,因考试时间不一,也使毕业生无法把握更多机会。

二是各地区考试大纲不统一,增加了考生的应考难度;三是到了招考后期,用人单位和考生因自身的因素都可能放弃对对方的选择,造成对方的损失;四是多种招考过程延续过长,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所以他建议,由国家统一举行全国公务员笔试,与具体用人单位招考分离。做到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成绩在各省、区、市有效,从而减少毕业生体力、精力和经济上不必要的重复消耗。

对此,胡有清每年都会追着相关部门要答复。今年人保部在给胡有清的答复中称,根据他的建议,人保部已着手研究相关工作,并已向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申请立项,求得经费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研究提出了公务员考试题库开发方案,建立公务员考试题库,为联考或统考提供技术支持;并考虑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初步建立公务员考试随时上机考试的体系,既方便考生报考,又节省考试成本。

胡有清还介绍,人保部已有回应,今年将有三到四个省进行统一考试的试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都考公务员是社会倒退
温家宝:一定要做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揭秘公务员面试特训班"套路" 7天学费1万块
北京:4万应届生争当公务员抢夺2700余个"金饭碗"
北京市规定低保人员考公务员可减免报考费
国家公务员局:各类“公务员面试辅导班”不靠谱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将优先录取
证监会赴华尔街招聘副职 一年后可选择成为公务员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