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就业
广东就业率下降 本科生就业签约率3.21%(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年后大学生首场专场招聘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海国摄

广东高校就业率下降

政协委员建言发放就业券

截至2009年1月中旬广东全省本科生就业签约率只有2.2%

本报讯(记者徐静)经过寒假休整的毕业生们,为着心中的职业梦想,重新走进招聘场。昨日,年后大学生首场专场招聘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吸引2万多名毕业生进场求职。从统计数据看,高校毕业生求职签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降低,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不少毕业班级求职签约率还不足三成。

多数班级签约率不足三成

近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徐真华介绍了今年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寒冬”:截至2009年1月中旬,广外的本科生就业签约率为3.21%,比去年同期下降7.24%,研究生就业签约率是5.1%,同比下降7.1%,而广东全省本科生就业签约率只有2.2%。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介绍,“从目前看来,很多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比往年下降不少,”她说,这几个月,只有约28%的华工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就业难从数据统计中可见一斑。

今年招聘场次不增加

不过,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兆团表示,专场招聘会场次不会因此有所增加。他说,年前年后的44场专场招聘会与去年相比已有大幅增加,也已充分考虑到今年就业难的特殊情况。

广东大学生创业率不足2%

经济危机给高校毕业生带来巨大的就业压力,找工难的情况下创业不失为摆脱逆境的一种方法,不过广东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兆团介绍,广东大学生创业率不足2%,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与江浙地区的8%更是相去甚远。

黄兆团分析称,广东高校大学生创业率低除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外,还与广东高校毕业生近年的就业率较高有关。他解释说,创业要冒风险,如果容易就业,高校学生创业的冲动和紧迫感就不强。

大学生网店成活率高

“网购”就业成新选择

本报讯 (记者徐静通讯员卢凯阳)根据调查机构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淘宝网创造了57万个直接且充分就业的岗位,大学生创业成活率比平均水平要高出8个百分点。有专家表示,网络就业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选择。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81.8亿,相比2007年增长128.5%。报告显示,2008年淘宝网为社会创造了5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其中11.5%的网络店主完全以网店为生。从年龄结构上看,年轻群体是绝对的就业主力,这部分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正在高校读书或刚从学校毕业。

据了解,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因在校期间网店生意稳定,最终选择了毕业之后直接以店为生,且成活率极高。通过对杭州七所高校提取的样本加以分析比较,在完全自发的状态下,大学生网上开店创业成活率比平均水平高出8个百分点。

政协委员建议

给大学生发就业券

记者蒋悦飞、何有贵、黄蓉芳、林洪浩、杜鹃、黄茜、杨明、罗桦琳、石善伟

昨日第十一届广州市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有委员提出了给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发放就业券,一方面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拿着就业券去抵消税收,减轻企业的税收压力。

市政协委员、广州第一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表示,企业的税收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包袱,而大学生就业今年是困难重重。市政府能不能给每个广州本地户籍的大学生发就业券,比如说每个学生3000元,企业招用这些拿着就业券的学生后,就可以拿着这些就业券去抵税。这样大学生找工作容易了,企业的负担也减轻了。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江苏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基层就业本科学费全返
北京:4万应届生争当公务员抢夺2700余个"金饭碗"
教育部三项举措挖掘高校毕业生就业潜力
教育部已推出六大举措 力促大学毕业生就业(图)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难时期 中央地方频出台措施
人保部: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就业压力让大学生情侣忍痛割爱 幸福何去何从?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解读国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