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广东教育厅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重点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让学生退学,不得设重点班,学校不得要求学生留级。学生学籍档案需永久保管。学生未请假5天不上课,学校要立刻上报。

不得设重点班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拒收18周岁以下未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保留学籍的学生,包括被司法机关免予起诉、免除刑事处罚或宣告缓刑以及解除收容教养或服刑期满而需复学的学生。学校不得以学生户籍和居住地变动、学习成绩及思想品德差等为由胁迫或者诱导学生转学、退学。

义务教育各年级不得实行固定阶梯式能力分班,不得设重点班、实验班等。编班结束后,原则上不允许调班。

学籍档案需永久保管

新生入学注册时建立的《学生学籍卡》未经学生家长同意,不得公开或外传。学籍档案由学校永久保管,不得销毁。学校合并的,其学籍档案移交并入的学校管理。学校撤销的,其学籍档案移交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单位管理。

《办法》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一学年升一级,学校不得要求或安排学生留级。学业成绩特别优异,提前达到高一年级学力程度的学生,由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提出跳级申请,经学校同意,报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跳一级。

公办学校不得招收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复读生,包括已经获得初中毕业资格或读完初三课程的学生。

《办法》在学生的请假程序上也做了详细规定。学生请病、事假须有学生家长或医生证明。请假3天以内须班主任同意;请假一周以内的由班主任提出意见,教务处审批;请假一周以上的由班主任和教务处提出意见,校长审批。请假经批准后,应将请假单交教务处备案。

学生缺课5天要上报

学生因急事或因病来不及办理请假手续者,应由本人或其家长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告知班主任,回校后两天内持证明办理补假手续。学生未经请假不回校上课的,班主任应及时与其家长联系了解情况,并报告学校教务处。未经请假不回学校上课超过5天的,学校应将情况及时报告,寻求支持和协助,使学生尽快返校上课。因家庭变故或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应及时报告县级民政部门。学生辍学报告制度由省教育厅另行规定。(薛冰、曹乘瑜)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福州市出台新举措 义务教育全面接纳农民工子女
教育部:中职教育是非义务教育 还做不到免费教育
教育部明确由政府承担500多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教育部:由政府承担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上学贵”基本解决
《义务教育法》检查 有多少钱真正用到学生身上
人大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农村义务教育有三大薄弱
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欠债高达500多亿 农村教师紧缺
教育部:农村义务教育中校服费胸卡费等属不合理收费
柳斌:义务教育经费出现缺口是教育乱收费动因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