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细则成型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下发已有一周时日,市场在为保险QDII开闸政策的出台欢呼雀跃之时,亦同时关注着相关实施细则配套出台的具体时间表。对于保险QDII的参与各方而言,关乎其“出海”具体路线图的实施细则一旦明确下来,则意味着保险资金“出海”即将启航。

消息灵通人士昨日(6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就《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保监会先后向相关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征求过三次意见。“最后一次征求意见刚刚结束,接下来还要走相关程序,一个月之内有望成行。不排除最终出台的《细则》会在征求意见稿上有调整。”

从记者手中掌握的《细则》征求意见稿来看,共有总则、资格管理、申报管理、品种管理、协议管理、风险管理、信息管理、监督管理、附则等九章内容。记者在对《暂行办法》及《细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一番比较后发现,在前者列出“出海”资格、申报管理、账户管理等大框架的基础上,后者对上述内容的规定更加详尽,包括保险资金可投资境外主板市场的绩优蓝筹股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对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的资质限定,还是对境外投资品种范围、比例的细化明确,均凸显出“监管部门鼓励保险资金走出去与加强风险管理有机结合”的监管思路。

受托、托管“拒绝”关联关系

除委托人外,对业界普遍关注的受托人和托管人,《细则》征求意见稿也均做出了具体资产规模数额的衡量标准。受托人可分境内受托人、境外受托人,其中,境外受托人又分为综合类受托人和专业类受托人。

对于受托人的衡量标准,《细则》征求意见稿重点强调了保险资产管理经验、境外投资人才储备以及现有管理资产规模等;而对托管人的资质要求则集中于托管资产规模、信用评级机构的长期信用评级以及保险托管专业人才规模等。

具体到境内受托人,《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除《暂行办法》规定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以下具体条件:具有3年以上境外投资经验的专业管理人员不少于5人,且随着受托资产规模和投资范围的扩大而增加;具有2年以上保险资产管理经验;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

国内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高层就此向记者表示,随着国内保险资金“出海”需求的放大,国内目前9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有机会参与到受托人的竞争队伍中去。鉴于与国外资产管理公司尚存一定差距,国内资产管理公司仍需加强“内功”的修炼。

至于托管人,《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实收资本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托管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外资独资银行或外国银行分行实收资本和托管规模按其总行计算,且总行能够提供全责担保等。

值得一提的是,《细则》征求意见稿中特别规定“与委托人有关联关系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不得担任该委托人的托管人和托管代理人;有关联关系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和受托人,不得同时担任同一委托人的托管人、托管代理人和受托人。”

而上述提及的关联方或者关联关系是指:一方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另一方股份超过10%的;两方被同一方直接或者间接持有股份超过10%的;以及中国保监会认定的有其他关联关系的两方或者多方。“由于上述规定并未对委托人及受托人的关联关系作任何限制,因此,平安、国寿与其各自在香港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合作,不属于违反规定。”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认为:保险QDII短期内不会分流国内股市资金
保险QDII办法闪电出台 3800亿元资金获准出海
保险QDII政策出炉
保险QDII正式起航
保险QDII管理办法即将发布 风险管理成为关键
保险QDII年内或试水纽约伦敦股市
保险QDII政策年内出台 权益类产品投资开口子
摩根大通:明年QDII额度将达900亿美元
QDII五龙出海 投资者选择更多
上投摩根获得牌照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