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高房价激起个人合作建房梦 政策真空成为"硬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合作建房的现实可行性到底有多大? 图片来源:中新网

编者按:

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7月北京、重庆等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幅度更加惊人,一些新楼开盘均价呈现出百分之几十的暴涨,开发商甚至开始了一次“攀涨”房价的“集体行动”,在开发商说自己的利润已经高到不好意思对外讲的同时,买房人哀呼“我已经绝望了”。

在这种形势下,人们又开始对低价的“个人合作建房”寄予新的希望,希望它能够对似乎已走到尽头的房地产开发体制有所突破。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近日组织了对几个城市“个人合作建房”情况的采访报道,以期引起相关方面对“个人合作建房”所面临问题的关注。

8月2日,重庆市国土局内部一位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此前一直被张平看好的九龙园地块被另一家房地产公司竞得。“可以肯定的是拿到该地块的公司不是银润。”这位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这意味着,此前有关重庆个人集资建房发起人张平成功拿地的报道可能是一条虚假消息。而与此同时,业界人士也对重庆个人集资建房的前景表示不容乐观。

“成功拿地”迷雾

7月下旬,有媒体报道:重庆个人合作建房发起人张平首次获地。报道并非来自一家媒体,但内容基本相似,报道称,重庆最近推出的九龙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F2-3-1/02地块(下称九龙园地块)被重庆银润公司竞得。而银润公司正是张平发起成立的个人合作建房的实际载体。报道同时援引称,九龙园地块成交金额为2740万元,高出竞拍底价533万元。

针对这一消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深入展开了调查。7月31日,本报记者意外地获得了一个惊人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重庆个人合作建房发起人张平并没有成功获得九龙园地块,入主该地块的开发商另有其人,但这位知情人士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

当天,记者联系到上述报道中较早接触到重庆市国土局某位官员的另一位知情人士,这位知情人士对此也是大吃一惊,不过,她还是对张平成功拿地深信不疑。

“银润在网上公布成功拿地是7月3日,无论是项目地址还是名称等内容都跟九龙园地块不谋而合。”这位知情人士说,惟一可以解释张平拿地失败的可能是有关部门的官员怕被怀疑引火烧身,“因为九龙园地块公开拍卖日期是7月16日,而在这之前,银润方面就已经发出帖子称拿到地了。”她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疑点。

8月2日,记者登陆“银润重庆个人合作建房网”,也发现该网站提到一个项目——银润九龙花园合作建房项目,该帖除发布的日期定格在7月3日外,还详细介绍了地块项目坐落位置以及周边交通等情况。该项目地块位于重庆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的中心位置,以轻轨车站为邻,公交线路四通八达,“该区域经多年的建设,周边配套设施十分完善,是一个非常适宜合作集资建房的好地方。”

当天,张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拿地成功与否”的问题始终不愿正面回答。“不好说的,很多人都在打电话问这个事情。”张平说。尽管记者一再追问,他始终守口如瓶。

“拿地过程有很多变数,即使是拿到土地,也要等相关的规划、立项等手续到手之后才算成功。”张平似乎对“拿地成功与否”这一问题讳莫如深,不过,他却为记者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我们可能和有关公司合作。”张平表示。至此,重庆个人合作建房首次拿地仍是一片迷雾。

然而,8月2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九龙园地块的买主并非是银润公司,而是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重庆森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森柏公司)。当天,重庆市国土局内部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九龙园地块原属工业用地,此次由工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并重新招拍挂,原土地使用者森柏公司顺利竞得了该地块。“可以肯定的是拿到该地块的公司不是银润。”这位人士也否定了此前个人集资建房者拿到土地的说法。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我国个人合作建房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是否真正个人合作建房?解读“金华模式”
个人合作建房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个人合作建房目前难以实现
个人合作建房 对房地产暴利说“不”
个人合作建房 温州能走到最后吗?
北京将停止审批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
经济观察:合作建房想法与现实到底有多远?
北京合作建房计划不收物业费 项目最早年底开工
邹晓云:公民拥有平等土地获得权 应逐步放开合作建房
公司已挂牌银行监管资金 苏州合作建房正式启动
北京个人集资合作建房首战失利 南京提拆迁补偿 产权调换限90平
成都:合作建房 房还没影难题一串串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