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教育部:由政府承担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7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农村“普九”债务进行清理和化解,并明确由政府承担,把学校从债务中解脱出来。据教育部此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农村“普九义务教育”债务高达500多亿元。

债务纠纷曾造成“封堵校门”事件

上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建议国务院统筹规划“普九”欠债和学校危房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作的报告表明,“普九”债务的形式主要是施工队垫款、银行贷款以及向教师和社会借款等。去年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的调查显示,许多地方发生了债权人堵政府、封校门、赶学生、锁教室、阻止教师上课的情况,甚至殴打校长和教师。仅湖北团凤县就有21所学校被封,长达一个星期之久。

在通知里教育部表示,希望各地能避免出现因债务纠纷造成“封校门”等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发生。旧学期刚刚结束,新学年即将开始。教育部在这期间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这样的要求,应该让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再有一个时间回旋准备。

在明确政府承担“普九”债务的同时,教育部也要“坚决制止产生新的债务”。为此,教育部禁止建设豪华型学校,大力提倡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另外教育部也希望各地“制订具体措施”,避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资金被用来偿还债务。

中小学食堂禁以营利为目的

教育部为了规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收费行为,甚至具体到了学校的食堂。教育部要求伙食费只能向自愿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按照成本收取,学校举办食堂严禁以营利为目的。

教育部重申了除按“一费制”标准收取教科书费(不含按规定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代收的教科书费、作业本费必须据实结算,结余的费用要及时退还学生;严禁通过举办各类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竞赛班等方式变相收费。

而且学校向学生收费必须向学生开具合法收据。教育部明确,在收据上注明收费依据、项目及标准;严禁收费不开收据;收费项目、标准及收支情况要及时公示。

严禁举债发放教师地方津补贴

国家教育督导团此前的检查发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今年春季实行后,部分省份教师实际收入下降,而且中部地区下降比西部地区更为突出。

教育部此次也要求,各地要把当地出台的教职工应享受的地方津补贴项目纳入财政统一发放范围,保证教师合理收入。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但是,教育部明确表示,禁止通过向学生收费、举债和挪用公用经费等发放代课人员工资和教师地方津补贴。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上学贵”基本解决
《义务教育法》检查 有多少钱真正用到学生身上
人大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农村义务教育有三大薄弱
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欠债高达500多亿 农村教师紧缺
教育部:农村义务教育中校服费胸卡费等属不合理收费
柳斌:义务教育经费出现缺口是教育乱收费动因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教育部: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收费治理重点
中部9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中小学生年减负约200元
教育部副部长: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部: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义务教育阶段禁考“公共英语”解放10万孩子
中国目前8省农村和城市已同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教育部正研究制定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的办法
城市免费义务教育试水江西 惊喜之余"六大担心"
"两免一补"从新疆开始 235万人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今年恢复师范生免费制 2010年义务教育开支达3000亿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情况
周济:适时考虑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 在读研究生首次超过百万人
教育部部长周济:适时考虑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
今年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 实现学杂费全免
2006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 远程教育投入80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