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调查称中等收入人群已成为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把我们教育得‘理性’了。”在北京一家IT企业工作的张伟苦笑着说,“这几年,谈论房价真是件让人矛盾、痛苦的事——都觉着房价高得离谱,都期望能降下来,但期望归期望,瞧这架势,你说它还能降得下来吗?这不大家都在说,‘我们被任志强看了笑话’。”

张伟的话代表了很大一群人的心态。近日,中国青年报开展了一项调查,这项仅一天时间就吸引了889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多数人和张伟一样,“说是理性也好,说是悲观也好,总之按现在这个情况判断,房价似乎是很难降下来了。”

调查显示,38.9%的人认为,一两年内房价“不会降,但上涨速度会慢一些”,30.2%的人则认为房价“不会降,上涨速度会比现在还快”,只有30.9%的人认为一两年内房价“会大幅下降”或“小幅下降”。看涨与看跌的比例差不多是7∶3。

调查同时显示,认为十年后房价会“大幅下降”或“小幅下降”的人为54.9%,认为十年后房价“不会降,但上涨速度会慢一些”或“不会降,上涨速度会比现在还快”的则有45.1%。

也就是说,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普通人对房价的预期都相当“悲观”,普通人将不得不在买房上花费更多。

“哪样东西不是有涨有跌的,唯独房价这几年一路看涨,简直就是硬通货。”有参与调查者感慨。

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6月份房价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涨幅为7.1%,其中北海新建商品房同比上涨15.5%,深圳同比上涨13.9%,北京同比上涨10%——房价不仅在涨,连涨幅都是高位运行。

这其中,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深圳的房价,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6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涨幅为70.3%,月均涨幅达11.7%,成为全国房价的领头羊。据媒体报道,目前在深圳关内,新盘均价已经突破2万元/平方米。

“现在这个房价,中等收入者最尴尬—收入高的其实不在乎,还能投资炒房赚一笔,收入低的也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只有我们夹在中间的被挤入市场,让房子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位参与调查者说。

本次以中等收入者为主要参与者的调查显示,69.7%的人认为,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是政府最该着力解决的问题,但同时有59.8%的人认为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群体——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同样难以承受高房价,另一方面,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却无法顾及到这个群体。

“现在的房价,中等收入者也很难承受。”在银行工作的小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现在月收入8000元左右,如果要在北京四环买套90平方米的房子,至少也要9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他不吃不喝,房价也不再上涨,也要10年才能给自己置个家。

“现在只有两条路,要么努力进入高收入群体,要么往下走,返贫为低收入群体。”张伟有点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日本“文化研究所”主办人三浦展在《下流社会》一书中说,“现在的年轻一代面对职业、婚姻等方面的竞争和压力,不少人宁肯不当事业和家庭的‘中流砥柱’,而心甘情愿地将自己归入‘下流社会’的行列。”“在日本,‘上流’与‘下流’的两极分化现象日益明显,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制度推挤和个人选择下,加入了‘下流社会’的行列。”

不久前,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唐昊在岭南大讲坛上也说,对于中等收入者来说,现在房价透支的不仅仅是今后几十年的收入,还有再教育或者投资或者创业的机会,因此也透支了往上发展的路径,对他们的发展权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伤害。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中等收入者,因为他们是维护市场经济和社会秩序稳定的中坚者。但是现在,他们成了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受害者。”有参与调查者说。

房价为什么会涨得如此让人心惊肉跳?对这个问题,开发商、学者都有不少分析,国家从2004年就开始了对房价的宏观调控,几年下来,出台了“国六条”、“国八条”等一系列政策,效果却不明显,房价依然一片大涨。

尽管如此,本次调查显示,仍有56.0%的人坚信,只要愿意,政府能够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控制住房价。与此同时,与备受指责的开发商暴利、炒房者太多等不同,此次调查显示,腐败才是造成目前高房价的最大原因,有48.7%的人持这一观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杨宜勇:基尼系数不缩小 中等收入者比重难提高
北京新城规划公布 住宅开发瞄准中等收入阶层
中国占东亚新兴经济体GDP一半 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社科院报告称中等收入者买房负担进入警戒线
中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居民"小康"因房价"感冒"楼市上火冷了富裕感
北京二手房价强劲反弹 十强楼盘上半年涨28.7%
专家:均价上涨不快不能掩盖市区房价上涨快事实
房价定价存在垄断现象 北京放量中小地块以抑价
广州中心六区房价11512元 投资客支撑高房价
广州平均房价首次突破9000元大关
1219亿美元热钱已进入中国 导致股价房价飙升
建行研究部: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政府须调控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广州房价优势引来深炒房团 “调控洼地”引投机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