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6日,沪综指开于4600.12点,盘中最高4629.97点,最低4564.31点,收于4628.11点,涨1.48%;深成指开于16296.96点,盘中最高16542.81点,最低16189.99点,收于16542.81点,涨2.24%。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昨天,沪深两市的股票总市值随指数一起再度创出新高,达到20.68万亿元。相比去年21.087万亿元的GDP总量,中国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经接近98.07%,这意味着中国资产证券化率已近100%。

证券化率较高意味着虚拟经济规模较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较大。英美等成熟市场资产证券化率一般超过100%,新兴市场大约70%~90%。

沪深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的股票总市值达到了159211.27亿元,流通市值则达到了46300.79亿元。深市股票总市值则为47601.1亿元,流通市值23989.74亿元。两市总市值合计达到了20.68万亿元,流通市值合计达到了70290.53亿元。流通市值占据了总市值的33.99%,超过了三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06768亿元,去年的经济总量经修正后为21.087万亿元。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沪深两市总市值占GDP比重接近100%,说明国内的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随着经济的好转,资产也开始相应膨胀。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目前证券市场的繁荣,以及财富效应在证券市场的体现。

海通证券研究员杨红杰则指出,和国外股市相比,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占GDP比重不断加大,一方面说明我国股市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断增强;另一方面说明我国股市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直接融资的作用,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但是,我国股市的发展水平仍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尤其是债市的发展比较落后,股市总市值的迅速扩大也存在着不确定性的影响,尤其是流动性过剩导致股市总市值呈现“虚胖”状态,在量上实现了突破,但是在质的方面仍需要不断地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尽管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逼近GDP,但是流通市值仍相对较小。目前我国股市流通市值仅占股票总市值的三分之一,大多数股票仍然处于不能流通状态,股市充当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仍然不能完全得以体现,所以实际的证券化率并没有这么高,而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则基本上都是属于全流通的状态。

然而,随着“大小非”解禁、H股和红筹股等的A股发行以及更多的新股上市,股市这一作用将得以加强,使经济和资本市场能够更加紧密地联系。(王斌)

名词解释

证券化率

指的是一国各类证券总市值与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实际计算中证券总市值通常用股票总市值来代表。证券化率越高,意味着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重要,因此它是衡量一国证券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沪深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沪深股市市值一周增6.1% 达14.29万亿元
沪深股市市值新报11.8万亿元 一周略增0.2%
中人寿上市首日狂涨106.2% 股市市值首破10万亿
逾二百家内地公司在港上市 占香港股市市值四成
经济观察:如何看待中国股市总市值超20万亿元
两市总市值达206812亿元 再增3287亿
沪深总市值创新高 超20万亿 接近2006内地GDP
大盘再创历史新高 沪深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增10% 新报6.5万多亿元
A股市值首次突破19万亿元 新股贡献市值近九成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