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柳斌:义务教育经费出现缺口是教育乱收费动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 6月22日10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作客新华网,就农村义务保障体系的建立和确保农村孩子公平就学、推进教育公平等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6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作客新华网,就农村义务保障体系的建立和确保农村孩子公平就学、推进教育公平等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图为柳斌在新华网留影。新华网 姚勇摄

一个国家的命运跟教育是分不开的

我觉得教育非常重要,一个国家的命运跟教育是分不开的。应当看到,我们国家的教育经历了曲折的历程,但是现在在向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发展,应当说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在国际上还是很有影响、很有地位的。比如说,现在美国就已经提出要学习中国的科学教育,包括数学、理化,他们认为这些方面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

以育人为本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

现在我们国家提出以人为本,作为素质教育就是要以育人为本,以育人为本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以应考为本的教育就是应试教育。所以两者是很好区别的。现在的问题,一是应该更多的通过学习、宣传,让更多的家长、更多的教师、更多的领导干部,乃至全社会都能够进一步理解和接受素质教育的理念。

06年以前实施的实际上还是收费义务教育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为在新的《义务教育法》里面特别强调,要把均衡发展作为一个方向性问题。在均衡发展里,要缩小城乡教育的差别,要缩小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差别。在同一个地区内,要缩小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差别。缩小这三个差别,我们才能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这个过程我估计不是几年、十几年就能解决的,但是均衡发展不管需要多长时间,但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脚踏实地的朝这个方向走。

农村教育最重要的是把义务教育搞好

我想对于农村来讲,首先应当把义务教育搞好。在搞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的职业技术教育,当然也要使得农村的普通高中教育得到适当的发展。为什么首先是把义务教育搞好?因为我们国家目前对整个国民文化要求来讲,就是九年义务教育。要求每个国民都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把农村的义务教育搞好了,就等于为每一个农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对于农村教育来讲,最重要的是把这个基础打好。

对于农村孩子更重要的是形成学习能力

我觉得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应当走素质教育的道路。特别是从农村来讲,农村和城市对人才有一些不同的要求,但是对素质教育更多的是在义务教育的阶段。义务教育是为人生打基础的教育,其实素质教育,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也是为人生打基础的过程。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讲,我觉得为农村孩子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除了让他形成基础的道德品质以外,更重要的是形成学习能力。

解决教师流失根本是建立艰苦地区的岗位津贴制度

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师范院校实施免费教育,就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除了这项措施以外,现在还在制定一些其他措施来解决,比如要对特困地区实施教师的特色岗位,就是国家拿出一些资金来,对贫困地区,派一些优秀的人才到那个岗位上。此外,还要建立远程教师培训网络,使得最优秀的教室的讲课能够直接通过网络输送到偏远的农村,这些都是办法。 

义务教育经费出现缺口是教育乱收费主要动因

但是不得不看到,虽然是为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毕竟是以加重农民负担、加重企业负担为代价来实行的。到2000年前后,农民负担过重,企业负担也过重了,所以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调整教育经费的渠道,比如停止了教育附加和集资办学政策,这样就减轻了农民和企业的负担,但与此同时又出现了义务教育经费的缺口,而且这个缺口很大,2000年到2006年期间,曾经出现乱收费的现象,因为原来的渠道没有了,政府的投入虽然有增长,但不足以弥补那个缺口。于是,很多学校都向学生收费,提高了收费标准,有的甚至巧立名目乱收费。所以前几年就出现了教育乱收费比较严重的现象。 

要加强特殊教育尤其是农村的特殊教育

我觉得这位网友能够从黑砖窑事件里,能够从特殊教育的角度思考问题,我觉得非常好,非常敏锐。黑砖窑事件是令人气愤,也是令人痛心的事情,现在温家宝总理专门听取了这个事件的汇报,国家对这个事件会进行严肃查处。这里谈到很多农民工是智障儿童,使得黑砖窑的窑主们有机可乘。所以发展特殊教育应当是发展义务教育其中义务之一。新的《义务教育法》已经对发展特殊教育问题从法律角度作出了规定,就是要求政府对特殊教育拨款对普通教育的拨款要高、要倾斜。

教师的合法权益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

我想对教师的合法权益也同样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有关教育法、教师法里都有保护教师合法权益的规定。这位网友提的可能是现在有一些学生出现一些意外的伤亡事故以后,有的家长不讲理,不依不饶,有的借故来侵犯学校的权益和教师的权益,可能有这种现象。对于这种现象,我觉得还是要制定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要做到有法可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收费治理重点
中部9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中小学生年减负约200元
教育部副部长: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部: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义务教育阶段禁考“公共英语”解放10万孩子
中国目前8省农村和城市已同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教育部正研究制定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的办法
城市免费义务教育试水江西 惊喜之余"六大担心"
"两免一补"从新疆开始 235万人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