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首页>>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动态
蓝皮书:西部高碳经济特征明显 亟需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 西部经济发展 西部经济 中国 西部 经济发展 报告 2010 西部蓝皮书 西部 低碳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关阅读:

· 灾后重建、内蒙古现象、西三角成西部发展关键词
·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 蓝皮书:“十二五”六大政策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 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过10%
· 四川震区重建加速 民生项目基础设施等成为重点
· 内蒙古经济增速蝉联第一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
· 蓝皮书: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效显著 交通通讯改善
· 西部蓝皮书:中国倾力打造西部特色低碳产业体系
· 《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实录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蓝皮书  中国网 高聪拍摄

中国网7月24日讯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西部蓝皮书指出,西部地区高碳经济特征明显,亟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西部地区发展水平还很低,老百姓的生活还相当艰苦,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未得到根本改变,要实现中央提出的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现代化新西部目标,今后仍需做出长期艰辛的努力。当前,西部开发面临的突出问题是:

——产业结构呈逆向调整。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层次低,采掘和原料工业比重大,产业链条短,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低。更重要的是,由于能源、原材料等重化工业的快速扩张,近年来这种格局在进一步强化,西部一些地区产业结构呈现逆向调整,结构低级化趋势进一步强化。

——城镇化差距趋于扩大。从2000年到2008年,全国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19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和中部地区分别年均提高1.33和1.40个百分点,而西部地区年均提高只有1.20个百分点。这期间,东部与西部地区间城镇化率差距由16.6个百分点扩大到2007年的18.0个百分点,2008年开始呈现缩小的态势,东西差距缩小到17.6个百分点。同时,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二元结构明显,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不强。2008年,西部有8个省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超过3.5:1,其中云南、贵州、陕西、甘肃超过4:1。

——就业机会增长缓慢。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资源和投资拉动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快速扩张起到了主导作用。2000-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有64.5%是靠投资拉动的,这一比重分别比全国和东部地区高10.7和18.9个百分点。由于重化工对劳动力吸纳能力有限,加上城镇化严重滞后,导致西部地区就业机会增长缓慢,岗位严重不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不得不到东部去打工。

——公共服务能力低下。2008年,西部地区人均地方财政本级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4.5%,东部地区的40.5%,上海市的11.3%。由于西部地方财力有限,加上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水平偏低,导致西部地方政府尤其是县乡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地区公共服务水平较低。至今为止,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和边境地区,交通、通信、医疗卫生、文化、自来水、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仍然十分薄弱,离中央要求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农村贫困问题突出。西部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的地区。2008年,西部地区仍有低收入以下农村贫困人口2648.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3%。西部贫困人口比例则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其中西藏、青海超过10%,宁夏、贵州、云南、新疆等也超过7%。目前,西部贫困人口约有一半居住在山区,连续贫困群体有76%居住在资源匮乏、环境恶劣的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和黄土高原地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发生率高,返贫现象严重,脱贫难度极大。

——高碳经济特征明显。由于西部地区资源性产业比重大,加上技术和管理水平低,导致其经济发展呈现出“高消耗、高排放”的高碳经济特点。2008年,西部地区万元GDP能耗高达1.67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达2.99吨标准煤,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8%和36.5%,比东部地区高81.5%和110.6%。西部地区单位工业增加值三废排放量也远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物流和税收成本高。西部地区由于远离沿海港口和主要消费中心,加上产业配套不完善,生产者服务业发展滞后,导致物流成本偏高,严重影响了民间资本进入和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目前西部地区工业平均税负远高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2008年,西部地区规模以上企业税金总额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7.13%,分别比全国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高48.9%和79.6%。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与外商投资和出口高度集中在东部以及西部高税行业比重大和地方从严征税等因素紧密相关的。在东部地区,由于地方财力雄厚,税源充足,大多实行“放水养鱼”的宽松税收政策。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西部第一大学生创业园初具规模 预计创收1.5亿
中国西部农村标语变迁:从宣传口号到普及健康理念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秘:将建国家能源基地
西部12省区一把手就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表态
西部贫困人口十年减少3300多万
2015年 成都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西部将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鼓励社会资金进入
政策全方位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西部开发会议施惠政 四川上市公司“欢呼雀跃”
四川天然气年增税10亿 资源税改革扩至整个西部
图片新闻: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