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首页>>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动态
蓝皮书: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效显著 交通通讯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 西部经济发展 西部经济 中国 西部 经济发展 报告 2010 西部蓝皮书 西部 低碳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关阅读:

· 灾后重建、内蒙古现象、西三角成西部发展关键词
·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 蓝皮书:“十二五”六大政策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 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过10%
· 四川震区重建加速 民生项目基础设施等成为重点
· 内蒙古经济增速蝉联第一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
· 蓝皮书:西部高碳经济特征明显 亟需产业结构调整
· 西部蓝皮书:中国倾力打造西部特色低碳产业体系
· 《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实录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蓝皮书  中国网 高聪拍摄

中国网7月24日讯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西部蓝皮书指出,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效显著,交通、通讯设施得到很大改善。

自1999年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下,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十年来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2000-2008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4%,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9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增速高4.4个百分点。2009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38.1%,远高于全国30.1%和东部地区23.0%的水平,在四大区域中最高。在投资拉动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快速推进,尤其是交通、通讯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

——地区经济呈现高速增长。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逐年加快,自1999年的7.3%迅速提高到2007年的14.5%。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西部地区增速有所回落,但仍高达12.4%,分别比全国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高0.7和1.3个百分点。2000-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7%,其中2005-2008年达到13.3%,在全国四大区域中增长速度最快。200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比上年增长13.5%,分别比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高2.8、1.8和0.9个百分点。

——地区工业化快速推进。从1999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2.9%迅速提高到41.1%,增加了8.2个百分点,而同期东部、东北和中部地区仅分别增加4.5、4.5和6.4个百分点。这说明,自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工业化快速推进,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经过十年的开发,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从1999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人均生产总值由4283元迅速提高到15951元,其相对水平(以各地区平均为100)由60.7%提高到63.8%。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均获得了较快增长。到2008年,西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7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18元,分别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2.2%和73.9%。

——东西发展差距趋于缩小。自2003年以来,尽管东西部地区间人均生产总值绝对差距仍在继续扩大,但其相对差距已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2003年,西部地区人均生产总值比东部地区低63.0%,2005年下降到60.7%,2007年下降到58.9%,2008年进一步下降到56.9%,比1999年的差距水平低3.3个百分点。2007年之后,东西部地区间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也开始趋于缩小。

——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2000-2008年,西部地区出口额年均增长26.4%,在全国四大区域中最高,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到2008年,西部地区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已达到4.5%,分别比1999年和2004年提高0.5和1.0个百分点。但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西部地区出口额比上年下降36.6%,下降幅度超过东部和中部地区。同时,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占全国比重近年来也迅速提高,由2004年的2.88%提高到2006年的3.45%,2007年又提高到4.92%。这说明,总体上看,近年来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在明显提升。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西部第一大学生创业园初具规模 预计创收1.5亿
中国西部农村标语变迁:从宣传口号到普及健康理念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秘:将建国家能源基地
西部12省区一把手就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表态
西部贫困人口十年减少3300多万
2015年 成都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西部将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鼓励社会资金进入
政策全方位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西部开发会议施惠政 四川上市公司“欢呼雀跃”
四川天然气年增税10亿 资源税改革扩至整个西部
图片新闻: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