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首页>>政策解读
央企年内调整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实质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房地产 国资委 增幅 神华集团 成本费用利润率 布局结构 宾馆酒店 毛利率水平 中央企业负责人 业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3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将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央企重组,在年内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

今年上半年,央企生产经营稳定增长。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有41家。与此同时,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持续回升。1—6月,中央企业成本费用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有91家企业成本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占73.4%;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2%,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的数目已从年初的129家调整到125家。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363宗,交易金额140.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和57%,实现增值18.22亿元,平均增值率14.05%。中央企业宾馆酒店以及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也有了实质进展。

李荣融表示,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从趋势上看,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压力正在增大。1—6月,中央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5.7%,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受成本增长影响,企业毛利率水平出现下滑。1—6月,中央企业毛利率17.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李荣融说,要提高运行质量,央企还要进一步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企业要突出主业,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特别要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

央企第二任期考核结果今天同时出炉,32家企业获得了A级评价,4家企业排在最后的D级。在考核A级的企业中,中国移动、中国石化、神华集团等12户企业为连续6年考核A级。这些企业的高管和普通员工,根据国资委的考核体系,都有望得到涨薪等奖励。(记者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1-6月央企营业收入77911.6亿元 增长44.3%
央企项目纷纷落户厦门 "特区扩区"带来利好(图)
国资委:78家央企“正有序退出房地产业”
国资委相关人士否认授意地产央企扩张
沃尔玛重夺世界500强榜首 三家中国央企跻身前十
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央企摸底调查社会性收费项目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国资委人士否认授意房地产央企扩张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