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世行发布全球经济规模排名 中国第三 IMF:中国今年GDP达10.5% -杭州现UFO 大批航班备降 长春多地现UFO 核弹对付撞地小行星 -移动多收钱被曝光 承认存计费误差 农行A股网上中签率9.29%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政策全方位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西部地区 西部大开发 投资额度 资源税 政策扶持 天然气 基本建设投资 原油 国家发展改革 转移支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表示,由于西部地区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将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今后十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新的十年再度轮回,西部如何借力跳板寻得增长?

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表示,由于西部地区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将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今后十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6日闭幕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提出:西部大开发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居于优先地位,对西部地区属于鼓励类产业的企业,续享15%所得税优惠,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

此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的计划,这些资金流向基本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多位专家和学者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调控面临诸多“两难”的情况下,投资、税收、信贷及土地等各项政策,全方位向西部倾斜,并实行差别化优惠,表示中央缩小东西部差距的决心,也突显当前持续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经济模式的迫切性。

新一轮刺激政策启动?

杜鹰强调,“十二五”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一个大的概念,以目前年均20%增长速度的话,五年就翻一番。

投资额度的加大,被认为是在经济下滑的当前,所再度推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前夜。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6822亿元中多少钱会在今年到位仍不明朗,但是标志着我国新一轮刺激政策的开始。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所前所长、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称中国经济急剧下滑的可能不大,现在面对的整体环境不像2008年一样。

张汉亚最近一直在做西部开发规划的相关工作,他说,今年开工的23项重点工程,主要针对基础设施建设,6822亿元不是2010年一年的投入,可能最长需要六七年才能完成这些基础设施建设。

在张汉亚看来,6822亿元平均下来,每年不到2000亿元,如果今年开工建设,可能连1/6的钱都无法上去,今年最多能增加1000亿的投入。

十年来,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总量达到4万多亿元,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安排西部地区的总量达到8900亿元。根据杜鹰的介绍,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都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

在张汉亚看来,尽管经济发展持续多年,但东中西部发展差距依然很大,而此次出台的6822亿投资计划,主要针对的是西部开发建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西部大开发未来十年奋斗目标:2020基本实现小康
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温家宝:西部大开发在区域发展战略中居优先地位
胡锦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抓好六大工作
开局良好 基础坚实 西部大开发10年成就回顾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