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陆俊狱中供出假球案幕后真凶 裁判组拿走20万 曝南勇肯定免死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一审判死缓 原公安部经侦副局长判12年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首页>>网上直播
发改委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资源综合利用 科学发展观 热能回收 掺量 发改委 金属矿产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 三废 十二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3日电为进一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组织编写了《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回答记者提问。

一、请简要介绍《大纲》制定的背景?

答:自1996年《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通知》(国发[1996]36号)发布后,国家颁布了一些鼓励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从宏观上对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给予了指导,并组织评选了资源综合利用优秀实用技术(第一批),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技术得到应用,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逐步提高,利用途径不断拓宽。但也有地方和企业反映,一些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高效、实用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加以引导。为此,我们根据地方和企业的需求,组织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专家遴选了一批涵盖资源综合利用三大领域的技术,汇总编制了《大纲》,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大纲》的制定,有利于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整体技术水平,有利于高附加值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有利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竞争力。

二、发布《大纲》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我国是人均资源匮乏的国家,多年来资源的高强度开发及低效利用,加剧了资源供需的矛盾,资源短缺和资源低效利用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资源综合利用是解决可持续发展中合理利用资源和防治污染这两个核心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采用高效、环保的先进技术对资源开采、生产过程中主料、辅料和伴生料综合利用,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既可以缓解资源匮乏和短缺问题,又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支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是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方面,更是从根本上缓解资源和环境约束的重要措施。《大纲》的制定,对提升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保障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促进我国经济“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和推动各地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使全社会从认识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变成实际行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大纲》主要包含哪些领域和内容?

答:《大纲》强调的是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进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发展,鼓励前沿技术的研发创新。《大纲》分6章28节,共257项技术,第一章总论,着重阐述了编制《大纲》的意义和目的,以及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章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包括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等方面的51项综合利用技术;第三章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技术,按照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食品、纺织、造纸等十个领域废弃物156项综合利用技术;第四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汇总了废旧金属、废旧家电、废旧橡胶轮胎、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建筑废弃物等27项综合利用技术;第五章其它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阐述了农林废弃物、生活废弃物、养殖废弃物等23项综合利用技术,尤其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第六章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汇总摘编了现行综合利用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对掺兑废渣生产的特定建材产品免征增值税,对一些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即征即退或先征后退等优惠政策。

来源: 中新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进矿产等领域资源综合利用
发改委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答问
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行动 利用成效初显
我国调整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三部门发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
2015年我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将超80%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