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将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鼓励社会资金进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西部地区 投资前景 中央投资 社会资金 多元化投资 转移支付 财税政策 经济增长速度 间接融资 2008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大西部地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他说,将制定鼓励社会资金特别是信贷资金向西部投入的政策。

中央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杜鹰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以目前年均20%增长速度,五年就翻一番。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近20万亿元,中央投资不到9000亿元。这意味着,中央投资带动了地方和民间资本,形成了对西部投资的热潮。

杜鹰指出,西部地区开发内需的潜力巨大。西部人口占全国的27.5%,但消费份额仅占全国的18.4%,这说明还有很大的内需开发潜力,具有很好的投资前景。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谈及今后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目标,杜鹰表示,首先,西部地区经济实力要上一个大台阶。根据初步规划,到2015年西部地区经济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即今后几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

其次,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缩小西部与东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为此,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尽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

第三,要使生态环境保护再上一个大台阶,国家将在西部地区选择五大片重点生态区,同时在未来十年内实施十大生态工程。

杜鹰表示,中央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大了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支持力度,包括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等。西部地区产业经济园区的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可以适当降低,具体办法由有关部门来决定。但是仍然要切实执行严格的土地使用制度和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此外,在安排土地年度计划时向西部倾斜,适当扩大西部地区利用荒山、沙地、戈壁等未利用地的指标。产业税收政策方面,国家将编制“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对这些产业的所得税减按15%征收。记者 周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发改委: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西部开发会议施惠政 四川上市公司“欢呼雀跃”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中央气象台:河北山东河南局部地区高温可达40℃
胡锦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抓好六大工作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