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 确认为雄性 健康状况良好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2015年 成都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金融辐射 金融中心 规划 金融业 金融产业 金融创新 金融发展 我市 意见 金融服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都金融中心建设时间表

1993年 成都被国务院确认为“西南金融中心”;

2007年 省政府明确提出构建“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

2008年 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

2012年 成都成为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

中心、金融服务中心;

2015年 成都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本报讯 (记者 刘华) 昨日,我市举行第29次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成都十大新兴产业规划中最后一个规划——金融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将原计划到2012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和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提高了两个和一个百分点。市金融办副主任梁其洲表示,这个调整源于去年以来成都市金融业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尤其是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和电子支付等新兴金融业为成都的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空间。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和认真测算,我市首次在规划中确定了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的时间——2015年。

据介绍,近日,我市先后出台了《成都市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2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市政府金融办关于我市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两个文件中提出,到2012年,成都成为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00家、金融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其中,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这两项指标,比2009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的指标分别提高两个和一个百分点,标志着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再次提速。

那么,为什么此次出台的《规划》要将这两项指标分别调高两个和一个百分点?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再次提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此,梁其洲表示,成都发展金融业一直力度较大,尤其是2008年和2009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不过,以往金融业仅仅被作为经济发展的融资工具,自2009年以来,我市首次提出将金融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打造,这是成都金融业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加之统筹城乡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成都金融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此,金融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9年,我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94.3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3.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6.1%。金融业初步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

在此基础上,《规划》首次提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时间目标:到2015年,成都将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再用5-10年时间,建成具有国际辐射力和带动作用的金融中心城市。

梁其洲表示,成都金融业发展的提速还有一个尤其要提的重要原因,就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向劳动成本更低、聚集效应更强的地区转移,成都顺应了这一趋势,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吸引国际金融服务外包巨头的到来,促使金融产业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空间更加广阔。

为此,《规划》提出我市金融产业发展重点是:巩固壮大传统金融业,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加快发展金融配套产业,建立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增强地方金融辐射能力,加强金融发展环境建设。记者获悉,我市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大力发展第三方金融外包服务业、电子支付类金融业务等新兴金融业。第三方金融外包服务园区力争在2012年正式运营,引进金融外包或相关配套服务企业20家以上,初步形成金融外包服务企业集聚发展态势。

来源: 成都日报

相关文章:
成都警方通报两大制毒、贩毒案 64名嫌犯落网
奥巴马回信成都市民 感谢提供墨西哥堵油方法
绿豆糯米都涨价 端午粽子涨幅达3成
西门庆争夺战:淫贼成“英雄” 下一个轮到秦桧?
面试要带笔 成都小升初考试改头换“面”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