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称正研究重启名牌战略 -陕西国土厅否民告官案判决引发械斗 多地有线电视安卫星干扰器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西部农村标语变迁:从宣传口号到普及健康理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健康知识 健康行为 海原县 西部农村 住院分娩 标语 农村妇女 2009年 顺口溜 墙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网)

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山区,记者注意到遍布农村的墙体标语中,宣讲式的口号少了,旨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的“顺口溜”多了。

“住院分娩不花钱,保你母子都平安”、“打疫苗,能防病,子女健康才是福”、“生孩子,有风险,住院分娩最安全”、“生吃瓜果要洗净,预防疾病保健康”、“不吸烟,少喝酒,心理平衡保健康”……沿蜿蜒的山区公路深入西海固地区之“海”的海原县70余公里,记者一路上看到村前屋后的墙体上遍布类似的标语。

而在以前,中国农村的墙体标语大多走的是“格式化”套路:在中小学附近,总能看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力实施科教兴乡战略”等标语,乡镇卫生院附近的标语就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类。如果追溯到30多年前,中国农村的标语则几乎都是政治口号。

45岁的海原县海城镇王井村村民李凤才说,几年前,村里的墙体标语多半写着“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之类的口号。

“‘生吃瓜果要洗净,预防疾病保健康’之类的标语离老百姓的生活更近,提醒大家怎么生活更舒坦。”李凤才指着他家对面墙上的标语说,“以前大家总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现在出门看见标语,就想着提醒家里的娃娃们,吃山杏、果子前,要先打盆水洗一下呢!”

海原县卫生局局长张汉平说,长期以来,一些人不合理的生活习惯、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人们得了不该得的病,尤其是肺病、肝炎等农村高发病,这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不无关系。

“乡镇卫生院的救治水平固然需要提高。但也有必要双管齐下,在提高救治水平的同时,普及健康知识,引导人们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让人们知道如何防病。”张汉平说。

在西海固地区,妇女分娩多由当地的不懂医学、单凭经验积累的接生婆提供帮助。他们往往在处理难产等方面手足无措,用“土”办法接生也使不少妇女因此患上妇科病。

海原县经过几年的健康知识普及后,农村妇女住院分娩率已经达到98%以上。25岁的海原县李旺镇妇女罗某与她的母亲相比无疑是个幸运者。她的母亲一生生了7个孩子,都是由当地的接生婆帮助分娩,可只有3个孩子活下来,母亲一辈子都在忍受着妇科病的痛苦直到病故。

2009年,怀有身孕的罗某本来也准备在家里分娩,好为家里省点钱。她的丈夫看见村前的标语上写着“住院分娩不花钱,保你母子都平安”,将信将疑地将罗某送入镇卫生院。在镇卫生院,他们获悉,海原县为推广住院分娩理念,已经实行免费检查、免费B超、免费分娩、免费筛查新生婴儿是否有先天性疾病的政策。

“以前农村涂刷标语是为了形成对特定工作的宣传声势,而现在则更注重为农民提供服务。农村标语由空洞变平实,更加有针对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各级政府越来越注重解决民生问题,也体现出中国农村生活更加多元化。”长期关注社会变迁问题的中共银川市委党校讲师杨霞评价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至2009年,宁夏农民群众的健康行为形成率从26.3%提高到72.09%。农村传染病、慢性病发病率明显下降,以乙肝发病率为例,2007年为十万分之一百四十五,2009年则下降到十万分之一百一十二。(记者张钦 耿欣)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国家海洋局启动应对海洋污染紧急预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