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两天5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首页>>银行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胡晓炼 浮动汇率 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央行 有管理浮动汇率制 汇率浮动 一篮子货币 汇率调整 有效汇率 经常项目 贸易顺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2日撰文指出,我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二是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浮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三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即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7月15日,胡晓炼曾撰文指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我国的既定政策。

胡晓炼在22日的文章中表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意在实现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当总出口长期小于总进口,表明资源并未充分向出口部门配置,结果是外汇短缺,无法满足包括消费品和生产投资品在内的进口需求;当总出口持续明显大于总进口,就表明资源过多向出口部门配置,出口争取到的外汇无法通过进口消化,而是变为对外投资,当投资集中于境外低收益领域时,表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自党的十四大决定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时起,就已明确了基于市场供求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方向。”胡晓炼表示。

在谈及“有管理”时,胡晓炼认为,对汇率浮动的管理主要体现三个取向:一是在宏观经济上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异动,防止汇率过大波动和金融市场投机;二是汇率向引导优化资源配置、趋向国际收支平衡的方向调整;三是与大多数企业在资源配置优化过程中的承受力相适应,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关闭和裁员。

“汇率调整会给企业结构调整带来一定压力,但若贸易顺差仍较大甚至快速增长,就表明企业总体上是适应的,调整是可以承受的。如果贸易顺差快速减少,表明企业适应能力还需要提高。汇率调整过程中要把握好节奏,充分发挥正确积极的因素,控制不利因素,还要综合考虑国际经济形势、国际合作等因素,维护好战略机遇期。”胡晓炼表示。

在谈及“参考一篮子货币”时,胡晓炼认为,汇率浮动主要是调节实体经济中的总进口和总出口,所以调节不能仅对一国的双边贸易状况,也不能仅看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具体选择上,有效汇率篮子中的货币应该多元化,以体现贸易和投资的多元化。在计算权重时,主要根据经常项目收支的情况,并结合资本项目收支和本国经济主体跨境收支的币种结构,选取与本国经济来往密切的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以及经济交往中使用频繁的货币作为篮子货币。

“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胡晓炼称。(记者田俊荣)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副行长:应继续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温家宝:人民币将继续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周小川: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酝酿修改刑法减少死刑罪名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