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首页>>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动态
西部蓝皮书:中国倾力打造西部特色低碳产业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 西部经济发展 西部经济 中国 西部 经济发展 报告 2010 西部蓝皮书 西部 低碳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关阅读:

· 灾后重建、内蒙古现象、西三角成西部发展关键词
·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 蓝皮书:“十二五”六大政策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 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过10%
· 四川震区重建加速 民生项目基础设施等成为重点
· 内蒙古经济增速蝉联第一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
· 蓝皮书: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效显著 交通通讯改善
· 蓝皮书:西部高碳经济特征明显 亟需产业结构调整
· 《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发布/实录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蓝皮书  中国网 高聪拍摄

中国网7月24日讯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西部蓝皮书•2010: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指出,西部大开发“民富为先、稳定为重”,倾力打造西部特色低碳产业体系。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未来十年,是我国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在“十二五”期间,应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入推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民富为先、稳定为重”的方针,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扩大就业机会和让百姓得到实惠,切实提高西部自我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使西部尽快走上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西部地区边境线漫长,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集中分布区,各种不安定的因素相互交融在一起。因此,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把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要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的全面发展,切实帮助这些地区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建立长效机制,增强自发展能力,依靠大发展促进大繁荣,实现西部社会大稳定和民族大团结。

——要让西部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在西部大开发的前十年,国家着力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对尽快改变西部地区的落后面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今后除继续推进点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外,要更加重视从面上加强西部民生建设,着力解决与广大百姓息息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使西部老百姓能够在大开发中确确实实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使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千方百计扩大西部的就业机会。实行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增加本地就业机会,而不是一味向东部输出廉价劳动力,为东部地区“打工”,使西部人尽可能在西部成家创业,这是促进西部经济繁荣和维护西部社会稳定的关键所在。为此,应加大国家财政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海内外民间资本投资西部,鼓励沿海企业、开发区和加工贸易西进,鼓励西部农民工回乡创业,尤其要高度重视在西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便在西部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切实提高西部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西部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增长都是依靠开采资源来拉动的,走的仍然是一条“卖资源”的传统路子。这种做法虽然可以暂时带来GDP的高速增长和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但无疑是不可持续的。为此,要围绕优势资源开发,积极培育资源循环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提高资源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同时,要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着力培育发展接替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促进产业适度多元化,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尽快改变单纯向外输出资源的状况。

——倾力打造西部特色低碳产业体系。最近,我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要实现这一目标,难点将在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为此,要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高效的原则,尽快制定实施西部节能减排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低碳型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建立一批能够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园区和低碳产业基地,全力构建西部特色低碳产业体系,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的城镇化进程。要把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工业化为支撑,以城镇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三化”互动融合。从西部区情和各地实际出发,走具有西部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继续抓好成渝、关中—天水、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兰西、呼包鄂、天山北麓、宁夏沿黄、滇中、黔中等城市群规划建设,积极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同时,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提高小城镇吸纳能力。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西部第一大学生创业园初具规模 预计创收1.5亿
中国西部农村标语变迁:从宣传口号到普及健康理念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秘:将建国家能源基地
西部贫困人口十年减少3300多万
2015年 成都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西部将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鼓励社会资金进入
政策全方位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西部开发会议施惠政 四川上市公司“欢呼雀跃”
四川天然气年增税10亿 资源税改革扩至整个西部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图片新闻: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