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中国入WTO承诺全部履行成最开放市场之一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中国父母赴美产子生当投资蔚然成风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首页>>农业发展
国际粮商进入中国收购小麦 外资新一轮跑马圈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小麦 粮商 收购资金 收购价格 外资进入 粮食收购 外资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河北藁城流传这样一个说法,粮食储备企业制定收购价格,还要与国际粮商协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小麦收购,不仅仅是国内收购主体的竞争,国际四大粮商中的法国路易达孚、新加坡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等一些外资企业,也相继进入到我国的粮食收购环节之中。国际粮商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掌握国内食用油话语权之后的新一轮跑马圈地”。

有专家对记者说,近年来外资渗透进中国粮油领域已经比较深了。据统计,目前益海嘉里在全国各地建有60多家粮油加工厂,占据我国食用油市场50%的份额,拥有“金龙鱼”、“胡姬花”等多个知名品牌,还参股了“鲁花”、“福临门”等,迫使国内大豆加工企业集体“缴械”,这曾引发各界对食用油产业安全的担忧。如今,外资企业直接介入小麦收购环节、不断对面粉加工行业进行渗透,应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警惕。

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了解到,国际四大粮商之一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往年主要靠竞拍国有粮库小麦来满足其面粉生产的需要,而今年直接委托主产区的一些私营粮食收购企业、粮食系统改制剥离的粮库等收购主体,代收代储小麦。益海嘉里集团给这些私营粮食收购企业提供资金、价格,完成任务后给以佣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益海嘉里集团仅在山东济宁就投放6亿元收购资金。按这个资金量和当前价格算,他们能收3亿公斤即30万吨粮食。他们的资金量大,而且似乎不计较效益,只注重开拓市场。

益海嘉里所委托的收购库点,开出的价格一般比市场价要高,左右市场的影响力极大。在河北藁城就曾经有这样一个盛行的说法“当地粮食储备企业要制定粮食收购价格,还需要与跨国粮商益海嘉里集团协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2010年夏粮6年来首次减产 全年粮价涨幅或超10%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新季小麦涨价出人意料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联合国发表全球粮食报告 称粮价未来10年升四成
夏粮丰收成定局 粮价上涨预期或减弱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