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首页>>减灾救灾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三峡大坝 三峡水库 洪峰 汛情 三峡枢纽 洪水 防洪 三峡水利工程 三峡水利枢纽 三峡坝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南方遭受水灾省份菜价现回落 防范异常价格波动
· 重庆官员称洪峰规模超1998年 损失减少50亿
· 江西星子县通报抗洪前线雷击事件:已造成2死15伤
· 暴雨洪水已导致重庆7人死亡 100余万人受灾
· 热带风暴“灿都”明登陆 广东广西海南大风大雨
·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沿岸地质未见异常


三峡大坝泄洪,流量是每秒4000立方米。记者 骆昌威摄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刷新1998年峰值记录
 7月19日下午,三峡大坝开启7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昨日上午8时,洪峰流量最高值达到每秒70000立方米

■属三峡水利工程建成后首次大洪峰,超1954年和1998年

广州日报讯(记者 杜安娜) 昨日上午8时,每秒70000立方米流量最高洪峰到达三峡大坝。此次洪峰值超过1954年和1998年长江上游史上洪峰最高值。

一直阴雨绵绵的三峡大坝,此刻难得换得万里晴朗。3000多米的大坝顶上,一面是平静,一面是奔腾。大坝泄洪口一边,九股洪流喷薄而出,声震如雷。同时有水汽扑来,雾气弥漫,场面极度震撼。而进水口一边,虽然水位在上涨,但显得一如既往的平静。

此时此刻,三峡下泄流量是每秒4000立方米,40%以上的洪量被拦蓄在三峡水库。

截至昨日16时三峡大坝入库流量降至每秒66000立方米,出库流量降至每秒39000立方米,坝前水位升至151.18米。

昨日,中国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枢纽在这次洪水调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防洪作用。洪峰到达三峡坝址时,三峡水库已拦蓄洪水25亿立方米,预计整个洪水调度过程,三峡水库可拦蓄洪水7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荆江分洪区容量。

陈飞告诉记者,这次洪水是三峡工程全面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后面对的第一次较大洪水,其峰值超过1998年最大流量。这次洪峰虽然接近20年一遇,但远低于三峡枢纽防洪设计标准,有足够的能力从容应对这次洪水的检验。

对九江汛情影响不大

广州日报讯(记者 杜安娜) 记者在三峡坝区看见,面临洪峰的到来,长江流域居民并不紧张。昨日,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析了一些外界疑问。

记者:如何平衡发电和防洪功能?

袁杰:防洪永远是三峡的首要任务。现在三峡在保证不增加下游防汛的情况下,适当泄洪,是为了“腾库容”,以保证能应对上游可能再次到来的洪水。

对下游的影响,“险在荆江”。目前三峡水库拦截蓄水总量70亿立方米,还不到库容总量225亿立方米的三分之一,非常安全。

记者:三峡上游广安和下游九江的汛情与三峡是否有关?有人质疑三峡说,洪水季不防洪蓄水,旱季来蓄水,一边说旱情与己无关,一边放水看着下游水位上涨。您怎么看?

袁杰:三峡工程对上游防洪无能为力,所以广安的汛情与三峡没有关系。对于下游,距离越远,作用越小。三峡的防洪主要对荆江防汛有作用,对洞庭湖一带有一定作用。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杜安娜) 昨日,宜昌市旅游局副局长屈家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洪峰量大,不少航段和船闸被迫停运。所有游船只能翻坝运输,乘船旅客改由汽车转运。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旅游人数减少的消息。

数字

70000

昨日8时,三峡水库迎来每秒70000立方米的洪峰,这是1981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峰值。从19日起下泄流量已经由34000立方米/秒逐步调到40000立方米/秒。

185

三峡大坝的坝顶海拔高度为185米,正常蓄水位为175米,目前,三峡大坝水位已超过150米。而这是湖北省20年来首次遭遇长江、汉江“两江”夹击的紧张局面。

221.5亿

三峡工程的防洪总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

1500

由于长江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的经过,从上游随洪水漂来的漂浮物在三峡大坝坝前水域大量聚集,目前,清理船每天处理的漂浮物在1500立方米左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工程院院士:水土流失系洪灾频发元凶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今年中国26省区市遭洪灾 9750万人受灾594人死亡
云南巧家洪灾已致17人遇难 28名失踪者生还渺茫
重庆万州特大洪灾万人转移 所有列车停运 浙江强降雨百万人受灾
重庆紧急启动严重暴雨洪灾(Ⅱ级)预警 酉阳全县停电
重庆万州遭遇特大洪灾 俩场镇被淹上万人紧急转移
今年以来中国7677万人遭洪灾 483人死255人失踪
暴雨洪灾肆虐 六大险种赔付让你减少受灾损失
全国7297万人遭洪灾 长江洪水压力减轻 未来三天黄淮西北强降水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