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首页>>农业发展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面粉价格 调控政策 新粮 粮价上涨 小麦价格 冬小麦产量 全球小麦 农产品 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涨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底何种原因促使了小麦价格的上涨,目前尚无定论,但是作为国人粮袋子主要内容,小麦价格上涨无疑给面粉价格上涨带来传导效应。黑龙江省农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农产品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具有很强的传导性。“现在决策者应该关注小麦的价格上涨会不会成为引发物价连锁反应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这几天,哈尔滨市民肖大妈去早市买的馒头明显感觉到比以往的小了点儿。摊主实话告之:确实小了,面粉涨价了,单个馒头不想涨价,只能把个头做小点儿。

作为产量大省,从6月末开始,黑龙江人已经开始逐步感受到面粉价格上涨的压力了。而这压力背后,是夏粮上市以来小麦价格的上升。

来自各方的消息已经证实,今年夏粮上市,小麦出现强劲上涨势头,安徽、山东等地,小麦的收购价格同比上涨约10%。

刚刚经历了冬春之际菜篮子、米袋子价格上涨之苦的百姓,又开始担心起来。新一轮的粮食价格上涨会出现吗?而粮价如果波动,下半年的吃饭问题,是不是又要多花钱了?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就在一个月前,黑龙江省粮食部门对外的信息还是:“黑龙江省内小麦、面粉需求平淡、价格稳定。”

6月初,黑龙江省内小麦市场购销依然比较低迷,面粉需求平淡,总体价格显现稳定。粮食部门的解释是:一方面是省内农民手中小麦所剩无几,市场流通小麦明显不多,导致加工企业基本停止收购小麦的活动;另一方面是加工企业生产小麦原料基本上是以库存为主,一些加工企业因没有原料而停产。由于市场需求平淡,加工企业生产面粉数量有限,基本上是以销定产。因此,小麦价格平稳,面粉价格稳定。

然而,一个月后,形势发生了变化,虽然省内小麦价格没有什么变动,但是面粉价格开始出现了上涨趋势。

作为粮食大省,黑龙江地区的粮食种植以大豆、玉米、水稻为主,并不是小麦的主产区,年种植量约在300万亩左右,产量约为20亿斤。相较于全国来说,黑龙江的小麦产量微乎其微。据黑龙江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黑龙江省粮库几乎没有小麦的库存,另外受春季低温的影响,今年全省的小麦种植量较往年还要少。据了解,因为产量少,黑龙江省小麦的市场一直保持在自产自销的状态。

据了解,黑龙江并不是小麦的主产区,小麦产量低且质量也远不如南方小麦,黑龙江小麦70-80天即可成熟,去年的亩产为197.79公斤。小麦只作为换茬作物,在黑河、齐齐哈尔等地,因此,对于此次国内小麦价格上涨,黑龙江的话语权几乎没有。

黑龙江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黑龙江只有一季小麦种植,而且本省小麦要到8月份才能上市,因此,此次中原地区夏小麦的价格上涨对黑龙江即将上市的秋小麦会造成什么影响,现在还难说。但可以肯定,8月份秋小麦上市后,价格不会与全国市场差距太大。“粮食价格比较透明,农民会根据整体市场情况作出判断,现在预测还不好说。”

黑龙江省农委办公室主任王立奎也认为,由于黑龙江省产量较全国小麦的总产量比低得微乎其微,所以对全国小麦价格的上涨并无多大影响。

相反,由于居民米袋子中面粉大都由中原地区购进,因此,新粮上市涨价,很快就波及了素有粮仓之称的黑龙江。

新季小麦上市涨价出人意料

对于新季小麦上市就涨价,业内普遍反映都是愕然。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新季小麦涨价出人意料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境内外粮企重金“抢粮”考验中国粮价调控能力
夏粮收购乱象亟待清除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联合国发表全球粮食报告 称粮价未来10年升四成
各类资金涌入粮食收购市场 农民惜售心理加重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春播稻田被淹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