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上海等10市或成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五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农业发展
联合国发表全球粮食报告 称粮价未来10年升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粮价 粮食危机 全球粮食 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状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粮食进口 粮食价格 OECD 报告预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联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最新全球粮食报告,警告未来10年全球粮价将有可能上升40%,粮食安全状况令人担忧。报告称,发展中国家急速发展是“高价格时代”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并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将迎来粮食生产增长潮。

FAO和OECD在名为《2010-19年农业展望》年度联合报告中指出,全球未来10年粮食价格将不太可能降至1996至2007年间的平均水平,尽管亦难以回升至两年前的历史最高水平。报告预测,未来10年内,小麦和粗粮的平均价格,将比1997-2006年间的平均水平高15%及40%(经通胀调整后)。植物油的实际价格预计将上涨40%。奶制品价格的平均涨幅将在16%-45%之间。

报告称,在一些新兴经济体中,部分人口日益富足,导致饮食习惯变化,世界肉类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其它农产品,但生产力的提升,可减缓肉类价格上涨趋势,基于中国和巴西产能增加和供应升的预期,猪肉价格更将较1997-2006年平均水平要低。

报告还预测,“金砖四国”未来10年将迎来粮食生产增长潮,其农业出产增幅将为发达国的3倍。巴西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农业生产国,到2019年其产量预计将增长40%以上。中国、印度、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产量增幅预计也将远超20%。同时,新兴市场人均收入上升和城市化加速,亦将推动需求。OECD秘书长古利亚(Angel Gurria)说,所有指针都指向“高价格时代”,尽管会低于2007/08年粮食危机期间的顶峰。

高粮价的预期有可能引发全球粮食安全恐慌,2007/08年粮食危机造成的多国社会动荡有机会重演。自粮食危机爆发以来,农业发展愈来愈受各国政府的注重,尤其是美国。今年初,OECD便召开了12年来首次农业部长会议,讨论粮食安全问题。据估计,去年全球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的人数已突破10亿。

另外,报告又指,高粮价问题亦促使那些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如沙特和韩国),转为增加在外国“争夺农田”(称作海外农业投资),以应付长期粮食供应。古利亚称,部分粮食进口国在农产品供应方面感到“战略上处于下风”,但各国都必须避免为求粮食自给自足而限制粮食出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粮价略涨 分析称对CPI影响小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社科院预测: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江苏3月份粮价涨幅同比增12.7%
国家粮食局长南京超市说粮价 强调米价要稳住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旱情倍增粮价上涨压力 国家调粮措施维稳粮价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