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国家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首页>>房地产
住建部称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鼓励企业当主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稳定住房 公租房 招拍挂 住房保障政策 租房 租赁 夹心层 企业投资 住房建设 民心工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阅读提示】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力度。公共租赁房以当前住房问题逐渐凸显的“夹心层”家庭为供应对象,受到广泛关注。部分地方已掀起公租房建设热潮。

今年能解决多少人的居住问题?租金怎么定?公租房的筹建资金、土地供给有哪些来源,如何保证可持续?

带着疑问,本报记者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进行了专访。

满足“夹心层”阶段性需求

记者:近年来“夹心层”住房问题凸显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说公共租赁房符合“夹心层”的需求?

齐骥:近几年来,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的逐步加大,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已经或正在得到改善。但由于部分地方商品住房价格较高、上涨过快、可供出租的小户型住房供应不足等原因,一些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力通过市场租赁或购买住房,按照现行政策又不属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对象。这些家庭成为住房政策的“夹心层”。此外,还有以下两类需要高度关注:一是外来务工人员尚没有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住房较为困难。二是新参加工作的职工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矛盾日益显现。

解决这些家庭的住房困难,如果全部依靠扩大廉租住房供应,短时间内财政无力承受。另外,部分“夹心层”群体随着收入增长,几年后将具备通过市场解决住房的支付能力,对政府保障的需求是阶段性的。

公共租赁房租金水平比较适度,租赁关系相对稳定,符合“夹心层”在一定阶段内租赁住房的实际需求,是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较好选择。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或成住房保障新主力
主要城市公租房计划一览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或成住房保障新主力
中国多地为低收入打工者建公租房 舆论喜忧参半
七部门发文加快发展公租房 收购等多渠道筹房源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长江20年最高水位致各地险情频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