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中国父母赴美产子生当投资蔚然成风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首页>>能源
中方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能源消费最大国”说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能源消费 风电装机 全社会用电量 油当量 国际能源 标准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6月21日,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披露,我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今年就有可能超过美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能源供应紧跟需求拉动,出现超高速增长。早在2002年,我国能源消费已位列全球第二。中新社发 安东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的消息,遭到了中国能源官员的驳斥。中国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20日表示,国际能源署或者是能源专家对中国近几年的能源发展状况一知半解,特别是对一些新的措施不太了解。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已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国际能源署表示,2009年中国消费了22.52亿吨油当量,较美国高出约4%,美国消费了21.70亿吨油当量。

如果把22.52亿吨油当量折合成标准煤,去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2.75亿吨标准煤。国际能源署公布的这一规模,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1.0亿吨标准煤。

周喜安表示,中国的水电装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核电在建规模以及风电装机增速都居全球首位。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不与其他国家攀比。他希望,外国媒体和外国政府重视中国付出的努力。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喜安介绍说,受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加上去年同期较低,上半年中国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已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预计下半年国内能源供需增幅将趋减缓,但仍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格局。

对于电力,周喜安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11%左右。

今年上半年,中国发电量197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其中,6月份的用电量增幅虽比5月回落6.7个百分点,但环比仍然增长1.1%。

对此,周喜安解释说,考虑到去年基数的影响,6月份用电量增幅回落在预料之中;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不必特别担忧。现在用电量的绝对值依然逐月提高;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回落的幅度比轻工业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趋于减缓。中方希望这种趋势能够继续保持。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我国出口商品一年外流能源相当于3亿吨石油
各地违背国情“冲动”发展 能源浪费隐性而巨大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能源局:正确引导推动煤炭企业并购重组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内部招工不招当地人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长江20年最高水位致各地险情频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