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首页>>农业发展
夏粮丰收成定局 粮价上涨预期或减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粮价上涨 夏粮产量 夏收小麦 经济参考报 冬小麦产量 农业部 收购价 预计后市 粮食产量 早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事处村民于祥德在鉴别自己地里小麦的饱满度。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农业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全国夏收小麦占应收面积已经超过九成,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夏粮丰收成定局是一个很强的信号,表明夏粮生产的紧张程度比预期要缓和得多,这将有助于平抑小麦期货的价格,预计后市粮价不会有太大的上涨。”申万期货北京营业部吕戈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一家证券公司的农业行业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夏粮主要是小麦,但今年的小麦价格的涨幅本身并不大,丰收的消息主要是给大家一个心理预期,并不会对价格产生太大的影响。

事实上,粮价上涨的预期在5月份一度非常强烈。当时正值冬小麦主产省进入夏粮大面积收获之前,夏粮减产的可能性引发了人们对于粮价大幅上涨的担忧。

与这种担忧同步,市场上的粮食价格确实在上涨。据国家发改委24日公布的监测数据,5月份,全国25个粮食主产省(区、市)国有、非国有粮食企业的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加权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99.60元,比上月上涨1.94%,比上年同期上涨11.44%。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4日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说,今年夏粮生产经受了中国西南地区历史罕见特大干旱、北方冬麦区多年少有持续低温雨雪天气等灾害的严峻考验,获得好收成来之不易。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夏粮总产将超过2460亿斤,接近上年水平。其中,冬小麦产量2170亿斤以上,比上年略增。

相对于11个主产省(区)全部增产,西南地区则出现了因旱减产的情况,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的夏粮减产幅度超过了1/3。上述农业行业分析师表示,西南地区夏粮占全国的比重不大,即使出现地区性的粮价上涨,也是流通环节造成的,比如粮食调度跟不上,和粮食产量不会有太大的关系。

就在夏粮紧锣密鼓收获之时,粮食收购市场同样显得热闹。本报在上周曾报道,今年夏粮收购面临多重复杂局面,小麦市场价明显高于托市收购价。专家认为,这种现象有些反常,因为按照往年的规律,一旦粮食丰收,农民急于将手中的粮食变换为钱,粮食收购价应该会下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今年更多的主体参与夏粮收购,不但有中储粮,还有中粮、华粮及其他用粮企业,形成了竞争的格局,从而抬升了粮食收购价。多主体收购对于农民有好处,但也增加了粮价变化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夏粮产量约占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4,要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还要看早稻和秋粮。目前,南方早稻主产区正在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暴雨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很难就此对粮食生产和粮价走势作出明确结论。(白田田)

 

来源: 责任编辑: xyp

相关文章:
统计局:全国夏粮连续六年增产 早稻产量3327万吨
全国夏粮产量比上年增产260万吨 猪肉产量增长8.1%
甘肃会宁21万人饮水困难 38万亩夏粮基本绝收
河南省获准放宽标准收夏粮 排解农民"卖粮难"
中国夏粮总产预计超2450亿斤 首次连续六年增产
图片新闻:
裁判惊天误判兰帕德进球无效 德国4-1淘汰英格兰
全球温度图显示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