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首页>>宏观经济
工信部:中国经济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 经济运行 探底 经济工作 经济政策 工业增速 经济形势 高耗能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了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等方面情况。在如何看待当前工业增速适度回落的问题上,朱宏任给出了以下观点:

一是考虑去年基数因素,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去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二季度增速为9.1%;相应今年一季度增速为19.6%,二季度为15.9%。从月度走势看,受去年上半年增速逐月走高的影响,今年6月份增速从头两个月的20.7%逐月回落到为13.7%,其中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回落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基数提高对今年6月份增速回落影响占65%左右。

二是分析宏观调控的效果,政策因素对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势头产生了积极作用。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的工作力度。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比一季度减缓2.4个百分点。

三是尽管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是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还不少。以下几个问题是对经济运行中各方面反映比较多的一些困难和问题:1、能源、原材料价格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2、用工压力特别是工资成本的压力增加表现得比较突出。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上调了20%-25%。3、小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加,另外有一些以外销为主的加工制造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宏观环境的变化更趋敏感,现在接大单、长单都心有余悸。4、虽然外需正在逐步恢复,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相当脆弱,快速回升的出口形势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下半年这个情况表现得更为突出。

朱宏任总结说,总体看来,今年以来,工业增速的回落既有去年基数影响,也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增速回落不仅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从总体上看,尽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但是我们认为,在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稳定宏观政策、巩固和发展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形势仍然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基调。下半年经济政策的主要取向还是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增加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区分轻重缓急,防止各种不利的因素产生叠加效应。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减速超预期 GDP超日本不再是"定局"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在两难中前行
温家宝: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
债务危机阴影下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向
汇改后人民币升值趋势和节奏如何把握 债务危机下中国经济走向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长江20年最高水位致各地险情频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