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否认禁用“中国名牌” -陕西国土厅否民告官案判决引发械斗 多地有线电视安卫星干扰器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统计数据屡遭质疑 房价CPI被指严重失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房价走势 CPI 失真 国家统计局 工资统计 房价上涨 GDP 调查 中国城镇 调查失业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7月20日报道 老百姓对于物价上涨的感受犹如“兔子跑”,可CPI却表现为“乌龟爬”;眼看着房价呼呼地往上“窜”,而国家统计局却说房价同比上涨了1.5%;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每当全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公布,许多人总感觉自己的收入“被增长”……

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增加,让中国统计面临新的挑战。

国外的一则谚语讲:一只失修的马钉会导致一匹战马失蹄,一匹战马失蹄会导致一个士兵的失败,一个士兵的失败会导致一个队伍的失败,一个队伍的失败会导致一场战争的失败,一场战争的失败足以葬送一个民族。

不科学、不准确的统计数据就似失修的马钉。统计数据相当于号脉,是为了发现问题,进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差之毫厘的统计数据,有可能带来谬以千里的政策结果。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表示,各级统计机构要一如既往地把搞准统计数据作为第一要务,统计数据要经得起市场和历史的检验。

哪些关系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数据屡遭质疑?又有哪些数据无法反映现实?

房价平均数

——最严重“失真”的数据

房价的“增长”牵动着老百姓的每一根神经。

国家统计局2月25日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该数据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热议,不少人觉得此数据与自己感觉到的涨幅不一致,甚至要低很多。

针对公众的质疑,2月26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迅速做出回应,称之所以和大家的感受有差距主要是时间造成的。“1.5%”是全年的平均涨幅,2009年我国房地产价格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年初惨淡,年尾红火,综合全年涨幅并不是很高。

为了消除公众的疑虑,国家统计局随之将房价统计调查方案在其官网上公布。这份近1600字的方案从调查目的、调查任务、调查城市和调查范围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房地产价格调查、计算到最后出炉的整个过程。针对公众“房价如何调查以及向谁调查”的疑惑,方案表示,房地产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调查方式采用报表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据悉,统计部门调查的具体对象包括房地产管理局、机关团体及部分居民等。

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统计之争尚未尘埃落定,国土资源部的一份报告又为“被降”的房价平添了新忧。

3月31日,国土资源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检测组发布了《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为?4474元/平方米,涨幅达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同为政府部门的调查结果,“1.5%” 和“25.1%”相差了近17倍。

这个“1.5%”,被长期关注宏观经济数据的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视为“2010年最严重失真的数据”,“完全是个笑话”。

袁钢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1.5%”既掩饰了房价上涨的现象,同时也给宏观决策提供了错误的信息。“这个数据看起来好像是要平息公众的愤怒,但随着之后更严重的房价上涨,造成了公众和社会更大的不满。”

面对社会各界对房价统计数据的质疑,国家统计局表示,会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未来将从“数据获取方式”和“数据发布的引导方式”两个方面改进房价统计,并将建立与“股指”相类似的房地产价格的定级指数。

据了解,在房地产价格的“数据获取方式”上,过去主要是根据房地产企业的填报获得。国家统计局决定,今后除企业填报外,还要有调查人员的现场调查和相关行政记录,以确保数据来源更加准确和可靠。在“数据发布的引导方式”上,以往是将12个月的数据平均,体现不出来一年中的波动,今后除了平均数据,还要发布年末对年末、年中对年中的对比数据统计。而类似“股指”的房地产价格的定级指数,是房价的基准,比如,把2007年、2008年的平均数做一个基数,然后任何时间的数据都和这个基数进行比较,将更加准确和科学。

地方GDP——总是超过全国数

不仅仅是房价,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也让人心生迷雾。

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是,金融危机背景下,2009年全国GDP增幅为8.7%(7月2日,国家统计局将此数据修改为9.1%),但各省区市GDP总量加起来,其增速比8.7%要高得多。根据各省公布的数据,经济增速低于8.7%的仅有3个省市。其余28个省市增速都高于8.7%,其中有两个省超过16%……

这种怪现象仍在延续。今年一季度,各省份GDP增速的数据也出现全面高于全国数字的情况。在29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全国11.9%的水平,其中,增速高于15%的有18个。

连续出现的不一致,让地方GDP疑似“被增长”,也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数据统计过程中的一些显而易见的“硬伤”。

GDP是直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所有生产成果的一个指标。我国的GDP核算始于1985年,主要采取生产法加部分行业的收入法来核算,并实行分级核算,即国家核算全国的GDP,各省核算各省的GDP。

据了解,核算GDP所需的基础数据相当多,仅国家统计局报表中就有3000多个指标与GDP核算有关。进行大面积的调查时,如果一部分数据不真实,将直接导致GDP数据失真。

全国GDP数据与地方差异如此之大,在袁刚明看来,主要是国家在核算时,是从各个角度评估主要基础数据,特别是利用税收、用电量、货运周转量等相关指标对地区GDP数据进行综合评估,对不符合实际情况或明显异常的基础数据,多数进行了下调,因而比较准确。而各地区在核算GDP时,除受限于统计力量和技术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受政绩观引导,长期一味地追求高增长。有的地方甚至还出现虚报数据的情况,加大了GDP数据的水分。

前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曾就此作出解释,他认为,服务业的统计制度不健全,母子公司处在不同区域、跨省经济活动造成重复计算等因素,也促使地方统计数据高于全国。

为修正地方统计数据中存在的问题,5月,国家统计局与监察部、司法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统计执法大检查的通知,其中,GDP等指标将是这次检查的重点内容。

袁刚明告诉记者,要杜绝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除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责任人外,更重要的是改变当前各地自行统计上报数据的方式,实行统一核算统计的方式,即由各地统计部门对下级政府所在地各项数据进行采集与核算,建立GDP等数据核算制度。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相关场合透露,将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