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交通运输部通报称大连油管爆炸属陆上操作责任 谁来为爆炸负责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国家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首页>>文体发展
收藏家称黄龙玉价格疯涨可能与当地推广密切相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黄龙玉 收藏家 龙陵县 玉器街 cnsphoto 盘交易 和田玉 2004年 三轮车夫 套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近日,云南龙陵县黄龙玉价格暴涨,几年前几十块钱能买一卡车,现在一公斤就要几万块钱。一个三轮车夫,用300块钱起家炒黄龙玉,仅仅五年的时间,就成了千万富翁。由于黄龙玉身价暴涨。去年年底,龙陵县成立了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 中新社发 赵乃育 摄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更多图片】

三轮车夫300元起家炒成千万富翁 本地收藏家2000元收货转手赚5000元

文/记者 陆建銮

继“蒜你狠”、“豆你玩”后,黄龙玉又成为一个疯狂的炒作对象。这种产自云南龙陵县的黄龙玉,几年间身价涨万倍,以前几块钱一斤,暴涨到几千块一斤,在当地也形成了产业链,有村民因此一夜暴富,成为千万富翁。一时间,黄龙玉被业界称为“疯狂的石头”。

在全国著名的玉器集散地广州华林玉器街,黄龙玉的认可度不算很高,要在店面上买到并不容易。有本地收藏家出价2000元,收购鸡仔饼大小的黄龙玉,称转手即能赚5000元。收藏家认为,黄龙玉的疯涨当地可能有推手。

央视财经频道日前报道称,云南龙陵县黄龙玉价格暴涨,几年前几十元能买一卡车,现在一公斤就要卖几万元。一个三轮车夫,用300元起家炒黄龙玉,仅用5年时间,就成了千万富翁。去年年底,龙陵县成立了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继大蒜后,黄龙玉成为了又一疯狂炒作卖点。

广州卖家集中在芳村

广州华林玉器街是全国闻名的玉器集散地,但记者在玉器街内四处走访,并不容易找到黄龙玉的卖家,很多店主都表示听到过黄龙玉疯涨的消息,但是自己并不售卖这个品种。在西胜街玉石店主陈敬耀说:“我不卖黄龙玉,但我收黄龙玉,鸡仔饼大小一块2000元收,有多少要多少。”作为民间玉石收藏爱好者的陈敬耀称,他转手可以卖到七八千元。陈敬耀说:“实际上,黄龙玉在全国最近很有名气,但在广东,特别是华林玉器街,认可度还不是十分高,有卖的店不多。”华林玉器街还是以卖翡翠、田黄为主,“最近广东的台山蜡也开始火起来。”

在芳村艺和花鸟市场内,记者找到了与朋友合伙售卖黄龙玉的肖先生,肖先生称:“黄龙玉的价格起来,就是近几年的事。”最早黄龙玉出现在广州的市场,是在2004年,“当时很便宜,都是二十几元一块,很多人不认识它的价值,在广州市场可以说是遇冷。”但从2005年起,黄龙玉价格一翻再翻,到了吓人的地步,“小小一块好点的黄龙玉,特别是有草花的,价格起码过万元。”在芳村艺和花鸟市场内,有几档专门经营黄龙玉的店,算是广州市内比较集中的点。“现在行家都很看好它,价格估计能持续走高。”

产地成立黄龙玉交易中心

“黄龙玉价格疯涨,可能与当地的大力推广有密切关系。” 陈敬耀2004年曾到云南龙陵县实地考察,考察过后认为黄龙玉有很好的价值,“黄龙玉硬度在6.5左右,十分亮丽,色彩鲜艳,透明度高,可雕塑性强,带草花者更是珍品。黄龙玉很适合做雕塑的配件,特别是山水、人物等雕塑配合本身带草花的黄龙玉,很容易造出优秀的作品来。”当地十分重视黄龙玉,投资搞了交易中心,从开采到加工到售卖,政府都干预管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当地政府向外宣传推广,也是黄龙玉价格疯涨的重要原因。

是石还是玉业界争议大

“黄龙玉究竟是石还是玉,在业界存在很大的争论。黄龙玉原名叫黄蜡石,开始大家都把它当石头看待,后由于它产在龙陵,又以黄色为主色,最终得名黄龙玉。但现在不是所有的黄蜡石都能叫黄龙玉,要那些真正达到这个级别的才能称得上这个名字。”陈敬耀说。据测定,黄龙玉的摩氏硬度为6.5~7,与翡翠相当,比水晶略低,比和田玉高;韧性略次于和田玉,略高于翡翠;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它的一切特质,在行家看来,都介于玉和石头之间。陈敬耀表示,当地政府在力推把黄龙玉作为玉的一种,但部分专家不予认同。

广东台山蜡同样“疯狂”

“在广东,近些年来,台山蜡也像黄龙玉一样,疯涨万倍。”陈敬耀表示,在广东台山蜡的认可度要高于外来的黄龙玉。陈敬耀说:“台山蜡色彩细腻、柔润,10年来也是疯涨万倍。”陈敬耀记得以前曾有人用卡车带台山蜡到华林玉器街来售卖,“那时20元一斤仍乏人问津。现在一块好点的台山蜡,都要过万元了。”陈敬耀说,有个叫老黄头的行家,“1998年,他在华林玉器街看到台山蜡,随即花5000元让人带他到产地,接着两年间把别墅和小车全部卖掉,套现在当地收台山蜡。”当年老黄头为此倾家荡产,几乎要行乞,但10年后,这收来的石头变成了过亿身家。“每一种新玉种的疯狂涨价背后,都有一段疯狂炒家发迹暴富的故事,黄龙玉如此,台山蜡亦如此。”

来源: 广州日报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