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首页>>政策解读
统计局拟改进房价统计方式 采集数据将增现场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政协开幕式后表示,正在调研改进房地产价格统计方式。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该数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迎来了不少质疑和要求进一步解释的声音。对此,马建堂昨日表示:“网友和社会公众对这个不满意,通过调研,我们得发现问题在什么地方,上周六,我们连夜把详细的33页的调查方案公布了。”

马建堂解释:目前的统计方式是将12个月同比数据综合平均(或年度累计同比)。比如,某市2009年1月份房地产价格同比下降16.3%,12月份同比上涨18.9%,全年12个月一平均,全年价格只上涨1%左右;但如果计算并发布2009年12月份对上年12月份的价格变动,那么房地产价格就上涨了18.9%。

马建堂表示,目前这种将12个月同比数据综合平均(或年度累计同比)的方式,虽然有利于衡量全年的平均变动和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的确是把每个月的变动给拉平了,全年综合平均数字容易与社会公众当下的感受不一致。如果发布年末月度同比价格指数,价格变动数据就会与社会公众的实际感受比较吻合。

因此,马建堂认为房地产统计价格至少在两个方面应该有所改进,首先要完善数据采集方式,从现在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既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又要依靠调查人员现场的访问采价,以及依靠行政记录和城市规划;其次,要改进数据的利用和发布方式,年末的数据可以发布,在计算方式上要建立房地产价格的定基制度,要研究提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来反映房地产价格的波动。

对话

问:房价统计原始数据有虚假的情况吗?

答:从现在来看,基本上是真实的,关键是我们计算的方式。

问:计算的过程会公布吗?

答:改进以后的计算过程,会向民众公布。

问:有数据打架的现象吗?

答:因为口径和标准不一样,统计部门统计的数据和建设部门统计的数据,以及房地产部门统计的数据,肯定不一样,因为方法不一样。

问:有没有虚夸了房价的上涨,或者低估了房价的上涨?

答:我只能说,目前的这种价格的计算方式,确实过度消减了价格的波动。

问:改进意见什么时候开始具体实施?

答:本周五要开更大规模的研讨会。发现了问题,知道了方向,你们要给我一点时间。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世博会酒店房价将被监控 旅游企业不得随意提价
银监会:遏制房价涨势 防止带动商品价格上涨
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建议推出物业税试点
两会经济焦点或在收入分配和遏制高房价
评论:听了总理对房价的表态 为政府捏把汗
楼市调控越来越精准 "猛药"太温和房价拐不了?
楼市迎2次调控 各方认为房价年内降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