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两会经济焦点或在收入分配和遏制高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3日评论版头条:一年一度的“两会”在3月初举行,那么在“两会”上,最为关注的经济热点是什么?按照网上的投票,反腐倡廉、社会保障、收入分配、遏制高房价等是网民投票率最高的几大项。不过,在我看到,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遏制高房价可能成为“两会”上最为重要的两大热点问题。

因为,尽管反腐倡廉在整个经济生活中不失为最为重要、民众最为关注的大问题,但是该问题更重要的是政治问题,是需要长期的重大的政治制度改革才能得以化解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尽管广大民众对政治官员的腐败现象十分不满,政府也设立了不少制度安排来打击和遏制官员的贪污腐败。但在现实生活中,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则越来越严重,其所贪污的金额则越来越高?何也?关键是没有约束的官员权力越来越大,绝对权力当然是绝对腐败。对于政府官员的绝对权力,仅是通过“两会”报告出台些什么政策短期内是无法纠正的,只有通过重大的政治制度改革,重新界定政府的职能与权力结构,通过新的制度安排来约束政府官员的绝对权力,这样才能对政府官员贪污腐败行为做到有效遏制。对于社会保障问题,自然涉及到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但它涉及利益关系多,同样不容易短期内解决的问题。

作为政府的短期政策,就是如何保证2010年的经济稳定增长。应该说,这是“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心。其开出的药方是保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与持续性,以调整失衡了的经济结构来实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证经济高效增长。比如说,减少对投资与出口依赖,促进国内居民消费的增长。而要实现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就得让居民有消费能力,就得通过有效的方式来增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就是解决当前十分严重的贫富差距的问题。当前,在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府希望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及放宽中小城市户籍来化解这个问题,特别是强调城镇化来化解这个问题。这是几年来整个社会一直关注的重大问题,也应该是两会的经济问题的重点与热点。

当前国内绝大多数消费水平过低,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许多收入分配政策不合理。无论是国民收入的要素分配还是机构部分之间的分配都是如此。这种收入分配不合理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是:一是由于政府政策不合理从而导致了居民的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二是国内要素市场发展滞后,不少要素财富的分配不是通过市场价格机制进行而是通过权力方式获得。三是由于政府对整个社会资源过度的干预与管制,或许多制度规则的不合理,从而使得不少政府的政策成了财富的转移与分配机制。四是在政府的政策中存有许多隐性的不合理的财富转移与分配机制。

可以说,绝大多数居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比重过小,或社会财富严重的分配不公,不仅使得居民消费支付能力不足并使我国经济增长更加依赖出口和投资,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结构畸形发展,而且增加收入分配不均及带来了潜在的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得从根本上提高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就得弱化权力对要素市场的分配关系,就得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通过公共决策减小既得利益制度化的机率等。当然,加快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也是调整居民收入分配关系的重要政策。在“两会”也它将成为主要经济问题的热点。

还有,“高房价”问题将是两会或全民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因为,高房价不仅触及到每一个城市居民根本利益,也成了国家金融安全的隐患、中国城市化进程及经济生产方式转变的最大障碍。因为,在高房价下,由于住房交易完成了投资品或赚钱的工具,这必然会导致居民住房消费全面挤出,这不仅使得政府的民生经济成为一句空话,也严重阻碍了政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威胁着中国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安全。同时,在高房价下,房地产市场同也成了一种对绝大多数居民十分不利的财富转移与分配机制。因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仅是终端商品的市场化,而房地产生产所需要的要素方式则市场化程度低,再上加上房地产的产品不动产性及居民必需性,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房地产企业就能够容易地控制与操纵市场,并对其商品实行垄断性定价,通过房价来转移全民的财富。如果不对高房价进行遏制将损害中国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可见,无论是从经济民生,还是从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与金融体系的安全性来说,遏制高房价都成为“两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总之,保证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2010年“两会”经济工作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就得转移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就得把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移到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方式上来。要实现这一点两个重大问题要解决,一就是化解居民收入分配不公的矛盾,提高全体居民收入水平;二是要遏制高房价,以保证居民的住房消费得以持续。这就是我理解的“两会”最为关注的两大热点的问题。(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收入分配改革 关键在于实现政府转型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收入分配改革入高潮
2010:收入分配待攻坚 分配不合理与经济结构有关
媒体称收入分配改革意见正在拟订 以"加鞭"消费
我国今年将研究出台收入分配调节意见 开征物业税
国务院将研究开征物业税 出台收入分配调节意见
收入分配政策30年流变
使发展成果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是收入分配改革核心
行业收入差距达10倍 中国收入分配酝酿改革新方案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