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金字塔"两端 相差23倍/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网络"犀利哥"引政协委员贫富差距考虑][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贾庆林总结过去一年政协工作 强调四个"必须"][议程草案通过 共有七项议程][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报告全文][实录]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全文)。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专题:中国新十年——聚焦2010年两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在谈到2010年工作部署时,贾庆林说,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直播回放

报告·今年工作

今年将更加关注民生改善

【报告内容】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专家分析

收入分配不合理关系深层次问题

“中国当前的收入分配不均主要表现为居民劳动力收入在整个要素财富分配中的比重越来越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对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来说,劳动力收入是其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是多数人唯一的财富收入来源。当劳动力收入在整个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过低时,自然会导致绝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十分低下,消费支付能力小。

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按照总理此前提出的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的要点,中国政府今年将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对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爱,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继续抓好扶贫工作。

专家们指出,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是关系到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出口向内需拉动转变的深层次问题。以2009年房地产市场为例,在房价不断上涨的过程中,有能力购房者在楼市中不断积累财富,而无力支付首付的居民很难购买首套住房。

对此,易宪容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根本上提高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弱化权力在要素市场中的支配关系,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通过公共决策减小既得利益制度化的几率等。

>>委员建议

期待出台分配具体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认为,重视收入差距过大这个关注点很好,也是应该的。随着社会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提高,缩小差距就越来越显得迫切。城乡收入差距也好,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收入差距也好,都还是比较大的,老百姓期盼缩小差距,过更好的生活。因此,更要重视贫富悬殊背后的社会不公,老百姓带着怨气就很难把工作搞好。他表示,期待下一步对该问题的具体政策出台。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