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贷借道信托玩消失 银监会发文解迷踪 房产投资信托基金望破冰 -海地发生7.0级强烈地震 将造成巨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发海啸预警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发生 GDP今年增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价、股价到底是涨还是跌,我是不知道的。”昨日,在电子科技大学EMBA七周年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一改经济学家大谈“股市、房市”之风,转而三缄其口。而近来,国家财政部、央行等部门频频“动手”调控房市: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等。对此,樊纲仅仅是侧面表示,应对危机的政策都是短期政策,即使在今年一二季度之后出台任何方面的政策调控都不足为奇,此话意味深长。

关键词:资产

防热钱冲击带来泡沫

“房价从来都是算资产价格,而不是消费品价格,所以我们应防范资产泡沫。”樊纲说,最近30年的历史证明,由通胀引发的危机、动荡其实很少。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到亚洲金融危机,到这次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风暴,包括迪拜危机,都是资产泡沫引发的问题。他说,防范资产泡沫应警钟长鸣,是当务之急。樊纲同时发出预警,最近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热钱已涌入,应防止资产过热和热钱对经济的冲击。

关键词:GDP

今年GDP增速将达8%

中国经济迅速走出危机,GDP增速达8%以上,得益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在批驳不少经济学家“政府的宏观调控救市政策产生了副作用”论调时,樊纲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的良好,今年GDP增速将达8%-9%。但市场需求并不旺盛,企业利润仍较低。

房地产和企业的投资将有大幅增长,尤其是房地产,今年投资增速可能会达到30%,而去年房地产增速只有10%。樊纲预测,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长势头可能会达到10%,民众关心的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将不会发生。

关键词:全球

经济增长仰仗发展中国家

“尽管防止了大萧条的出现,世界经济仍然有一段时间是不稳定的,有可能存在一到三年的低增长,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清理。”纵观全球经济复苏,樊纲表示,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预计到今年四季度作用将逐步衰减,特别是到2011年的一季度,如果没有新的因素补充进来,经济就会二次探底,即使不一定会回到负增长,但完全可能回到1%以下。

那么,全世界的增长靠什么?全世界的需求在哪里?樊纲认为,如果没有新需求出现的话,就要靠传统的需求,而传统需求主要还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樊纲指出,现在世界上靠两个东西在增长,例如发展中国家正在形成中的、正在扩大当中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还有就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投资需求。(张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产能过剩已成中国经济新特点 严重影响发展步伐
中国经济亟须排毒 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樊纲:发达国家越不好 中国经济过热压力越大
古巴专家:中国经济今年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专家驳"高铁拖累中国经济论":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中国经济继续向好 内外合击“热钱”风险
多家国家知名机构:中国经济今年增长9%几成共识
大摩首席: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五个意外"
图片新闻: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