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线牵制中国 专家:反导试验被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首页>>宏观经济
学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清华一份报告预测:2009年GDP增速8.2%,今年8.7%

2009年中国经济最终成绩单将于本周四对外公布。在上周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的一份报告预测,2009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8.2%,今年中国GDP将继续加速上升,不过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

这份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发布。

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GDP增速达到8.26%,实现“保八”已成定局。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1.02%,全年物价将负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GDP增速呈现“前高后低”,上半年增速超过9%,然后逐步下滑,全年预期增速为8.7%。而CPI将在今年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但全年依然保持在一个适度区间之内,预计今年全年各季度平均上涨2.6%。

不过,对于今年的中国,经济学家看法并不一致,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除非中国政府采取强烈的政策控制,否则中国经济增长可能突破11%。

事实上,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已经引起经济学界热烈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货币供应量将从今年开始下滑,今年虽然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整体贷款将收紧”。

袁钢明认为,今年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调整面临较大的复杂性和难度。“如果央行收缩贷款,意味着许多小企业将面临倒闭,经济就要出现下滑。但继续保持宽松,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价格就会出现较大问题。”

-相关新闻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收紧标志”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在此论坛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仅是央行多种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之一,央行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仍是一个中性的工具,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

张建华表示,2009年全年中国的流动性猛增,出现了过剩和偏多的情况,基础货币投放量比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的复苏打下了基础,但长期保持如此大量的流动性显然会出现问题,因此适当进行政策调整和收缩是正常的。(记者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是防通胀
俄媒文章预测:中国经济可能今年超越日本
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发生 GDP今年增8%
中国经济亟须排毒 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樊纲:发达国家越不好 中国经济过热压力越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产能过剩已成中国经济新特点 严重影响发展步伐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