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今夜寒潮袭我国大部 最大降温16℃ Ⅳ级警报 南方多地有大雾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是防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多位专家对今年我国的通胀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他们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好于去年,而防止通胀、控制通胀预期将是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对于今年经济能否持续增长,与会经济学家并不担忧。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经济急剧下行、不是增长率的问题,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问题。他认为,今年中国经济要把握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总体来看,政府在投资方面可调整的余地非常大,工业投资如果下降,各种基础设施的投资空间还非常多,消费也不错;出口方面也不会太差,因为中国出口非常有竞争力,只要世界经济保持平稳,中国出口就不会太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从国内外经济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存在有利的因素比去年多。他指出,目前美国、欧洲经济都在复苏,我国民间投资也在启动,因此今年我国经济形势比去年要好,虽然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

通胀问题不容忽视

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存在很多有利的因素,但通胀问题不容忽视。方星海表示,今年,宏观经济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控制通胀预期。“通货膨胀率今年能达到多少跟货币政策有关,同时也跟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关。”他说,当前,中央提出要管理通胀预期,而且央行也出台了一定的措施。但他仍担心,全球基础产品的价格包括食品价格上涨会传导到国内,从而引起输入型通胀。

北大经济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也指出,我国是工业化加速发展的国家,大概能承受6%的通胀率。他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气候恶劣,夏粮有可能出现歉收,这将直接导致未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加剧通胀预期。他预计今年9月—10月份,我国会出现温和的通货膨胀。

与上述观点看法有所不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虽然去年货币政策超宽松,使人们对今年的通胀预期高涨,但去年全年CPI可能为负、粮食丰收,以及货币政策调控的情况下,今年的实际通货膨胀水平不会恶化。他预计今年全年CPI在3%左右。

在关注物价的同时,专家还对资产价格展开热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表示,今年的物价问题,特别是资产价格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警惕。他说,资产价格的膨胀造成了数次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全球宏观调控的公敌。他建议宏观调控部门关注信贷扩张和热钱流入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汤敏指出,虽然今年我国经济形势比去年要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其中一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就是房价问题。他认为,如果今年房价还像去年一样飙升,会造成经济不稳定,形成更大的大泡沫,而泡沫早晚要破灭。(郑晓波 张 达)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2010年货币政策着力点:通胀、资产价格和信贷均衡
业界料12月CPI反弹超预期 通胀压力年底或再现
哈继铭:12月PPI有望转正 通胀压力开始显现
姚景源: 2010年不可能出现严重通胀
高盛发布报告:暴雪或加重通胀压力
高盛:2009年GDP增速或近9% 信贷反弹加大通胀压力
央行货币政策从紧 防通胀致油价涨势“暂歇”
2010年中国CPI将上涨 四季度通胀将卷土重来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