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首页>>政策解读
北大教授:房屋征收按市场价补偿还不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 “危旧房”争议交由民意裁决

原文:“因危旧房改造的需要征收房屋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组织有关部门论证的基础上,征求被征收人的意见。9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进行危旧房改造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方可作出房屋征收决定;未达到90%被征收人同意的,不得作出房屋征收决定。”

“因危旧房改造的需要征收房屋的,补偿方案在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前,还应当征得三分之二以上被征收人的同意。”

“房屋征收部门应当按照经批准的补偿方案,与被征收人就补偿方式、补偿金额、产权调换房屋的地点和面积、搬迁期限、搬迁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等事项,订立补偿协议;其中,危旧房改造的补偿协议,在签约期限内签约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方可生效。”

解读:“危旧房改造能不能纳入公共利益一直是争议的焦点,”王锡锌教授说。

正因为如此,新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中在危旧房改造一块设定了一个“特别程序”,一个90%,两个2/3的规定,将争议点的决定权交给了被征收人。也就是说,如果被征收人认为这不是公共利益,不同意征收方案,那么政府是不能组织征收的,这也是一种民主化的解决机制,非常具有建设性。

6 房屋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挑

原文:“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以投票、抽签等方式确定。”

“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或者房地产估价师出具虚假或者有重大差错的估价报告的,由发证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注册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读:过去,大多数情况下对房屋价值的评估都是由政府指定的评估机构进行的,有的甚至是由开发商指定的评估机构,所以许多被征收人都对这些评估机构不信任,认为里面有“猫腻”。

姜明安教授认为,这不能怪被征收人,事实上确实出现过300万的房子被评估成80万的情况,特别是开发商指定评估机构时,被征收人常常会吃亏。现在,在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改进为“由被征收人以投票、抽签等方式确定”评估机构,将选择权交给了被征收人,这无疑是新条例的一大进步。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北大法学家称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拆迁补偿要警惕“伪市场价”
多地突击拆迁现象严重 北大五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囤地”怪象背后:隐藏拆迁安置资金缺口
新京报:拆迁变法,请“地方”出来说话
新拆迁条例倾向按市场价补偿 将公开征意见
旧城改造的财富效应:深圳岗厦拆迁造就十个亿万富豪
专家解读新拆迁条例草案:被拆迁人不满意可起诉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