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中国今年买黄金454吨 居全球之首 中国公司收购加拿大铜矿 -解放军总政领导人本月调整完毕 张震之子张海阳调任二炮政委
首页>>土地资源
“囤地”怪象背后:隐藏拆迁安置资金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地王”频出几乎无人不知,而“囤地”即闲置土地的怪象,特别是其背后的征地拆迁“债务”问题更让人触目惊心。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根据一份国土资源部闲置用地公示表,了解到在闲置用地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征地拆迁资金缺口,与此同时,用地闲置导致了被拆迁居民安置在外过渡时间甚至长达10年,进一步加大了资金压力。

18宗用地闲置仅“冰山一角”

2009年底一系列防地产泡沫的举措中,国土资源部首次挂牌督办9省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总面积约256公顷(合256万平方米)。国土资源部官方消息称,目前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约1万公顷(合1亿平方米)。

除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省市外,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发现及其他官方途径公布的资料显示,其他省份亦存在闲置用地现象。

如,本报记者曾报道,2007年广州20块“地王”闲置,总占地面积超过174万平方米。11月25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又在官方网站公布20个开发单位的22个地块、83万余平方米用地闲置。综上,广州闲置用地至少超过257万平方米。

此外,即使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8省市中,真正的闲置用地也远不止其公布的项目。

如,在北京,本报记者曾报道,2007年出让的57块居住项目用地中,有16块土地还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共约341万平方米。本报列举了尚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及施工等许可证的9个项目,此次国土资源部公布的5项,除北京启夏房地产开发公司朝阳区工体北路南侧项目以外,均在其列。

在上海,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8月份说,上海1077公顷(合1077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的状态,涉及70多个房地产项目。

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在2009年7月和11月先后公布两批涉嫌闲置土地处理情况,共计闲置用地6000余亩(合400万余平方米)。此次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3个项目,仅仅是第二批涉嫌闲置23宗土地的一小部分。

综上,广州、北京、上海、长沙四个城市,闲置用地就至少2075万平方米。

而在国土部公开挂牌督办后,人民网组织网友举报“囤地”现象,网友纷纷跟帖,称江苏、安徽、四川、重庆、河北、贵州等地存在闲置用地情况。

征地拆迁安置资金缺口

此次国土资源部的官方消息称,调查显示,闲置土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

根据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情况表》,公布的18宗闲置用地项目,约一半“闲置原因”为政府拆迁原因未及时交地、政府规划调整影响等。

而这些闲置原因,牵出了部分城市“大开发、大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债务”问题。

在挂牌督办情况表上显示,2004年8月31日,湖南雄震投资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以协议方式取得的长沙市望岳街道金星村、谷峰村地块,协议开工时间为2006年4月30日。

据长沙当地媒体11月报道,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公示为第二批“涉嫌闲置用地”中,湖南雄震在望岳街道金星村、谷峰村地块有2个项目涉嫌闲置,总用地面积107.57亩(记者注:约合7.2万平方米。此次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总占地面积为5万平方米)。

国土资源部公布该项目闲置原因为:“生地供地,开发条件不具备;政府拆迁未完成,未及时交地;政府规划调整影响。”

本报记者在长沙岳麓街道办事处的网站上查询到一份2009年10月21日发布的《望岳街道房地产项目发展情况的汇报》,该《汇报》叙述了包括湖南雄震投资有限公司恒大华府项目在内的房地产项目开发情况,反映出在当地“大开发、大建设”背景中,开发企业历史项目拆迁款拖欠街道5203万元,项目结算与安置亏损缺口的弥补无政策支持,街、村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并造成“安置时间最长在外过渡的长达10年,少则也有2至3年”,“新上拆迁项目无一实现彻底腾地”等后果。

这份“汇报”还提到:“近年来,在全区大开发、大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街迎来了发展房地产业的大好时机。自2005年起,先后引进了卓越蔚蓝海岸、宜居莱茵城、恒大华府、新府花园、四季阳光、新兴都市森林(北京御园)、枫雅茗院、山水新城、谷山乐园、新城小区及诚兴园经济适用房等11个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面积2300余亩(记者注:合153.33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已竣工68万平方米。”

也就是说,望岳街只有1/5的建筑面积完成了开发。如不考虑容积率等的问题,闲置用地约为120万平方米左右。

而与此同时,大部分开发项目均有历史欠账:

如:卓越蔚蓝海岸项目尚有1650万拆迁补偿资金未支付给街道;宜居莱茵城项目与村商妥的安置缺口200余万元未到位;新府花园项目金星中路历史性补偿款175万未到位;北京御园项目原金星大道拆迁开发商尚有663万元拆迁补偿款未支付给街道;谷山乐园项目尚有900万元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未到位。

此外,四季阳光项目牵涉的七里营社区居委会办公楼补偿未能达成一致;北京御园项目府后路社区“道坡43亩”拆迁费用、建设费用与开发商未达成一致;诚兴园经济适用房项目原望岳路路幅由街道代征部分拆迁补偿资金暂未与开发商达成一致。此次被公示闲置用地的湖南雄震,亦被强烈要求弥补安置缺口。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加强房地产调控 国土资源部进一步严控囤地
业界猜测楼市第四拳:加快推出物业税限制囤地
国土部通报9省18宗闲置土地 严打囤地炒地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