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首页>>发展观察
新京报:拆迁变法,请“地方”出来说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社论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日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法制办正在就征收条例草案征求地方意见,并还将请被拆迁人表达意见,草案修改完善后,将会尽快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针对征收条例制订中遇到的困难,曹康泰将之概括为三个主要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界定公共利益”的问题。曹康泰透露,征收条例将会采取列举的方式界定公共利益,且倾向于采取对公共利益进行范围较“窄”的界定,不过这遭遇了地方的不同意见,地方希望能够将之界定得“宽”一点。

一部牵涉到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政府与公民等多方利益关系的法,自然需要通过立法博弈来实现利益妥协。但自“五学者建言”以来,于公共媒体上我们所看到的,是对“拆迁条例”的一致声讨。法乃社会公器,体现的是多数民意。民意在舆论表达中聚沙成塔,拆迁“拆迁条例”的共识清晰可辨。从曹康泰主任的表态中,我们同样看到,国务院法制办的诸多意见均与多数民意契合。

但,新法缘何就“千呼万唤出不来”?

从“公共利益”之辩中,曹康泰主任为我们点出了原因:“遭遇了地方的不同意见”。民众和中央都希望限制公共利益的范围,但“地方希望能够将之界定得宽一点。”这是目前我们唯一听到的针锋相对的博弈。遗憾的是,“地方”仍然模糊难辨。这里的“地方”,究竟是哪个“地方”,它能否像五学者那样公开自己的姓名、身份跟单位?如果只是少数“地方”的少数不同意见,又怎能构成拆迁“拆迁条例”的强大阻力?

毫无疑问,期盼征收新规早日实施的民意也来自“地方”。当“地方”表达出不同意见,实则表明在这个“地方”,“地方政府”与“地方民众”在征收与拆迁问题上已产生了根本分歧。而解决这一分歧的办法,就是要让这个“地方政府”尊重“地方民众”的多数意见。政府的所有权力来源于民众的让渡,“地方政府”没有任何理由站在地方民众的对立面。如果有,让它站出来说话。

立法博弈需要公开、公平地进行。征收条例的制定同样如是。征收条例草案在征求意见时,也不应人为制造先后次序,而应面向社会公开,让地方政府、开发商、被征收人及相关利益群体都能同时看到草案,并及时提出自己的立法诉求。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立法游说”正当化的时代。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果认为自己的意见有利于“公共利益”及多数民众福祉,也应该主动现身向公众表达,向立法建言。没有公开解释,不愿公开说明,只能引起多数公众的怀疑。早在《物权法》尚未通过之时,“拆迁条例”的修改程序其实已经启动。据称相关草案还曾提交讨论,但受阻于今天仍不为大众所知的“地方利益”。正是因为没有民众的参与,没有“地方利益”的公开表达,才有了“拆迁条例”这个早该“拆迁”的“违法钉子户”。

立法是妥协的艺术。一部体现基本公义的良法,必然是公开、平等博弈而后妥协的结果。若有地方对拆迁变法说“不”,请站出来说话。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旧城改造的财富效应:深圳岗厦拆迁造就十个亿万富豪
新拆迁条例倾向按市场价补偿 将公开征意见
专家解读新拆迁条例草案:被拆迁人不满意可起诉
专家称拆迁领域固定利益格局致新拆迁条例难出台
图片新闻:
中国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第一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