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首页>>房地产
旧城改造的财富效应:深圳岗厦拆迁造就十个亿万富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旧城改造,也伴随着财富效应的显现。许多原住民因拆迁而集体暴富,仅一个岗厦村就造就了10个亿万富豪与数个千万富翁,让社会公众既艳羡,也不乏指责。财富效应背后,也伴随着房价推高,违建回潮等现象,城市更新难言轻松。

探访:深圳城市更新遭遇调控:银行狂热 难解开发商忧虑

观察:寄望《拆迁条例》修订能解各方矛盾

岗厦全村皆富翁

深圳某银行职员小李,近日成为单位里最忙的人。因为是本地人,他家在深圳龙岗区拥有一栋民房,这一段时期来,小李下班后就推掉一切应酬,赶回家监督工人盖楼,他家准备在5层小楼的顶上,再加盖一层。

加盖的原因很简单,小李家的房子处于未来一个商务区的规划内,若加建的一层能够获得承认,有可能会带来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补偿款。小李说,他们周围已经有很多人在这样干了,当然,这种抢建从法规上来说,是不允许的,所以他们只好选择在夜晚悄悄抢建。

岗厦东楼园片区,部分居民的楼顶四周用铁皮或蓝色纱网围了起来,后面隐约可见钢筋和水泥柱子,还有工人作业的身影。

小李抢建的直接动机来于一则消息的刺激——深圳福田区岗厦河园片区改造成就了10个亿万富豪与数个千万富翁。这样巨大的财富效应,让在深圳拥有自建房的本地人联想翩翩。

若想了解深圳旧城改造的财富效应,深圳岗厦村是一个很好的标本。

岗厦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核心地段,被称为深圳CBD最后的城中村。改造前的岗厦约有15万平方米,有数百栋各种产权形式的自建楼房。2007年,岗厦河园片区改造举行集体物业签约仪式,正式启动了改造工程。然而,因为赔偿标准的谈判难有结果,改造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经过反复的磋商后,岗厦改造的拆迁补偿方案一直到今年才最终尘埃落定,方案共有“两个标准、三种模式、六种选择”。两个标准,一种是按面积划分:480平方米以内按1∶1补住宅,超过480平方米按1∶0.88补公寓;另一种标准按层数划分:首层按1∶0.9补集中商业物业,二层以上按1∶0.9补住宅或公寓。三种模式,即一是选全部实物补偿,二是选全部货币补偿,三是可选实物和货币补偿相结合。两个标准加三种模式,即产生六种选择方式。根据补偿方案,如果选择货币补偿,住宅公寓每平方米1.28万元,集中商业每平方米2.38万元。

由于多年来的故土情结,岗厦村民大多以选择房产补偿为主,根据周围新楼盘的市价推算下来,如果房价维持在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的话,只需要拥有3000多平米房产就可以过亿元,而在岗厦村民中,房屋面积最大的一个家族拥有约6000多平米房产。知情人透露说,岗厦原住民中个人资产过亿元的可能会接近10个,可以说是全村几乎无人不是千万富翁。

巨额的补偿已经让公众咋舌不已,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岗厦村民都感到满意,在岗厦河园片区的南边路口,就有一栋7层的黄色小楼顽强的保持着原状不肯撤离。因为底层有多间临街门面,开发商计划给予3000万的补偿金额,但业主一口咬定非5000万元不搬,双方就一直僵持不下,至今这栋小楼仍然孤零零耸立在路边。

记者了解到,因补偿未到达期望值或者其他原因,岗厦河园片区迄今仍有5%的村民没有签约。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新拆迁条例草案:被拆迁人不满意可起诉
现行拆迁条例将废除 新条例草案拟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研讨拆迁条例 “先补偿后拆”或写入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广东城市拆迁管理规定有望于近年内修改
成都金牛区城管局长因拆迁户自焚事件被停职(图)
成都将拆迁户自焚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死者丈夫被拘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