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政策解读
智能电网规划有望7月出台 总投资不低于1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家里的电可以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家里的用电将会根据一天用电时段的不同来自动定价,高峰时电价自动上扬,低谷时电价下调,用户还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用电情况。

这并非虚构,10年后我们或将实现这一切,这正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的新能源战略中的“智能电网”概念,中国也将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施此战略的国家。

“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的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日前对外公开宣布。刘振亚如此高调宣布的底气在于,此前国家电网建设的“特高压”线路已经试运行近半年,基于特高压线路,建立智能电网将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发展新能源规划的即将出台,也迫使国家电网不得不打造一张坚强、高效、智能化的电网,以容纳更多的新能源发电输入和接出。

而相关专家预计,要建设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总投资将不低于1万亿元。

高调出炉

国家电网在电网技术方面的开发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争议声也不绝于耳,当人们还在将眼球关注在特高压的建成与运行之时,美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电网改造计划。

2009年1月,奥巴马发布了《复苏计划尺度报告》,宣布将铺设或更新3000英里输电线路,并为4000万美国家庭安装智能电表。

4月24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访美,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相晤,并在华盛顿一场题为“更坚强的电网——中国与美国展望”的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全面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

不到一个月后,在北京召开的“特高压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国家电网“高调”对外宣布:“在2020年要建成坚强的智能电网。”刘振亚介绍,智能电网首先应当是一个坚强的电网。坚强是智能电网的基础,好比人的体格,智能是坚强电网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好比人的大脑,两者相辅相成、协调统一。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基本国情和特高压实践,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即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刘振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国家电网申请发行1700亿元债券和票据
国家电网预亏450亿 呼吁趁CPI回落上调电价
云电外送步伐加快 云南今年再投百亿建设电网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