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首页>>政策解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地"两会"前纷释利好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

北京确定今年发展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6%以上

"提案沟通协商会" 北京市最低工资2010年将上调

珠三角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否在此次工资上调中得到实惠?(资料照片)

各地“两会”召开在即,多个省市传出“涨工资”的风声,江苏省在全国率先确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从2010年2月1日起省内各类地区的最低工资涨幅超过12%。

此外,北京市、重庆市、东莞市等也纷纷表示初步具备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条件。

专家认为,经济形势回暖是各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首要前提。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形势回暖,经济回升走出了人们事先敢 想而 不 敢 求 的V形 轨 迹 ,G DP逐季上升。

分析人士称,此举措对国家、对个人,甚至从长期来看对用工企业都有利好。

聚焦1 多省市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1月23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社会宣布,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从2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测算,此次调整各类地区的最低工资涨幅都超过了12%。调整后,江苏省一类地区的最低工资水平已经和上海、杭州等地基本持平。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根据新近调整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10年2月1日起,江苏省月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从850元调整到960元,二类地区从700元调整到790元,三类地区从590元调整到67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从7 .2元调整到7 .8元,二类地区从5 .9元调整到6 .4元,三类地区从5.0元调整到5.4元。一类、二类、三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较调整前增长了12 .95%、12 .86%、13.56%。

江苏省是2010年第一个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在近期也同样表现出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可能。

“北京市目前经济已复苏,初步具备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现行为每月800元)的条件。”1月24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他同时透露非全日制劳动者工资待遇标杆———小时工资标准也将随之上调。据悉,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时间可能会在7月1日进行。

此前,1月13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侯小川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也表示,2010年重庆将继续加强企业工资的宏观调控,提高城镇职工的平均工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东莞市政协部分旁听人员座谈会上,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谈到最低工资标准时也表示,东莞目前77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肯定要往上调,而适当地调高工资标准,也可以帮助解决东莞的招工难问题。

聚焦2 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源于经济回暖

学界专家纷纷认为,各地相继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基于中国经济回暖的大环境。2008年11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当时恰恰是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之际,企业经营面临极大的压力,作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最低工资标准被暂缓调整,这也是意在稳定就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府宏观调控之举。

2008年国内有一半省份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而2009年各地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基本上全面暂停。

而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经济回升走出了人们事先敢想而不敢求的V形轨迹,G D P逐季上升,2009年四季度增长已从一季度的6.2%上升到10.7%。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认为,经济形势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再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地方政府决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首要前提条件。

“当前中国低收入群体生活还十分艰苦,有必要通过一些政府手段让这些弱势群体分享到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成果。”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也认为政府手段对弱势群体的作用十分明显。

“提高居民最低工资,我感觉是地方按照中央决策实施的多项提高居民收入举措中的一个。对公务员可以让财政扩大支出给他们多发工资,对一般企业职员可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减税,对弱势群体就要靠政府强制提高工资保障线。”1月25日,高辉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胡迟分析,本次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北京、江苏、东莞,都是经济较发达地区,同时也是民工净流入地区。虽然从全国来看,中国还处于城市化初期,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向城镇转移。但是就这些经济发达区域来看,当地对劳动力的吸引能力已经遭遇到了瓶颈,于是两年前东莞出现了“民工荒”的现象。“在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物价较高,生活成本也高,打工者是否去当地打工首先要考虑收入是否足以弥补支出。所以这些地方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的劳动力加入生产,提高工资最低保障线也就势在必行。”胡迟说。

聚焦3 上调对未来有三大利好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此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计划对个人、对国家、对企业都有好处,值得肯定。

“对个人,可以提高最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1月25日,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各地"两会"前纷释利好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
北京每月800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拟上调
中国隐现“穷忙族”增加 专家吁“解冻”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隐现"穷忙族"增加 专家吁"解冻"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签订率90% 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实录)
全国总工会表示: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制度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