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87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预期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前高后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走势整体上会呈现出前高后稳的态势。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29日在北京举行的“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上说,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左右没有悬念。明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由于明年一、二季度对应今年一二季度同期比较低的基础,所以GDP等宏观指标比较好看,但明年下半年,经济较高增速会有所变化,那时要酌情调整政策把相对高的势头稳定下来,争取实现全年经济走势的前高后稳。

贾康说,现在中国经济已远离经济危机下骤然降临的通货紧缩,但现实生活里又存在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一步要发力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改革,如果处理得好,下一阶段的压力会相对平缓一些,经济总体表现会更健康。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乐观预计, 2010年中国GDP增速有望达到9.5-9.6%,预计明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分别是11%、11%、9%、8%,预计全年CPI将在3-3.5%之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2010年的国际经济环境将比2009年、2008年、2007年更加严峻,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在8.5%-9%之间。相信政府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着眼于长远,夯实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为未来十年、三十年的发展奠定基础,不仅仅是着眼于一年的增长速度。

巴克莱银行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看好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明年中国增长速度会从今年的8.6%提高到9.6%左右。未来一年的风险主要来自通胀、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国际环境对中国经济的挑战。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2010全球经济走势及其面临的八大风险分析
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前瞻:有望加速回暖率先复苏
英国与欧元区PMI指数均创新高 经济走势信心增加
专家:中国正将经济走势由可能U、W型拉回到V型
樊纲: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底部较窄的“U”形反弹
财政收入保8%任务艰巨 关键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专家“把脉”经济走势 未来两月可能出现CPI拐点
12位学者研判下半年经济走势 "保8"进入关键阶段
专家: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呈U型 二季度可见曙光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