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63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首页>>环保动态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量1/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社会肯定中方努力 印度坦言压力很大 美国被指减排目标“太小”

“我们的方案经过充分论证,是科学的,也是符合实际的。我们自主作出的承诺是严肃认真的,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温家宝

美中两国在不到一天之内先后公布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给已经对哥本哈根会议失去期望的国际社会带来了新的希望。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会见参加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协调会的外方代表和七十七国集团的代表时表示,中国政府从本国国情和长远利益出发,本着对世界人民福祉高度负责的精神,制定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的方案经过充分论证,是科学的,也是符合实际的。我们自主作出的承诺是严肃认真的,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同日,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昨天面对多家国外媒体表示,希望各方对中国有合理的预期和客观、公正的评价。

与此同时,在巴西召开的亚马孙地区和法国气候峰会上,与会国家26日共同发表《马瑙斯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应在努力减少自身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给予帮助。

向多家外媒解释

中国26日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于庆泰大使昨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26日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及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CNN、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英国《金融时报》、日本电视网、韩国《中央日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等媒体记者出席。

于庆泰强调,这是中国政府自主确定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中国要实现自主确立的上述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将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克服一切困难,尽我所能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希望各方对中国有合理的预期和客观、公正的评价。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美国政府25日也宣布,美国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6日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和美国公布温室气体减排量化目标表示欢迎,认为中美提出的减排目标是积极的。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表示,中美的承诺“非常重要、非常积极”,它们将使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讨论气氛和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国际能源署表示,中国宣布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意味着中国将承担世界所需减排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但分析人士指出,需要区别看待中美两国作出的承诺。中国提出的减排目标是自愿行为,而美国提出的减排目标在参议院还面临障碍,且减排目标可能太小,难以激励其他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做出更大承诺。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负责人金·卡斯藤森在谈到美国的减排计划时说:“白宫……明显在资金问题上保持沉默。”

给印度“敲响警钟”

印度环境和林业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则坦承,中国的决定已给印度敲响了警钟。他昨日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承认,中国宣布到2020年中国国内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决定给印度带来了压力,印度也必须做出减排的承诺。他说:“我们正在认真思考我们的气候战略并寻找灵活性的对策,以免印度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遭到孤立。”他认为,印度要灵活地在没有约束力的条件下实现减排。

此前印度坚持表示,不会接受具有约束力的碳排放量指标,因为这将影响印度的经济发展。虽然印度早在9月份就表示已制定一份没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但目前仍未公布具体的数字。总理辛格也尚未决定是否参加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吴佳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定减排目标 利好环保低碳 五大板块全攻略(受益股)
解振华:望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采取更多实质行动
中国节能减排存在三大障碍 "碳券"将突破融资难题
专家分析:中国碳减排趋向“城市战场”
中国脱硫电价政策效果显著 对减排贡献率约70%
我国“十一五”至少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
新增减排项目18个 昆明污水处理能力年底翻番
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质变:从能源强度到碳强度
洛阳将建成国内最大节能减排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武汉投千亿建大循环经济示范区 重化工区节能减排
甘肃省节能减排加力 对重污企业实施公告制度
中国实施清洁发展机制减排二氧化碳占世界21%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