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63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首页>>环保动态
解读中国出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概述去年以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进展。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题:“对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解读中国出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

    记者 刘铮、江国成、张辛欣     

    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在即,中国政府26日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特别是在目前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为何要出台这样的行动目标?

    “中国政府本着对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面考虑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能源消费总量、节能降耗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的基础上,制定了上述目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说。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工作,在2007年就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已经比2005年降低了13%。经过努力,有希望实现单位GDP能耗2010年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的目标,这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以上,在世界各国中减排量都是非常大的。

    中国还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经过4年努力,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5%,提高到目前的近9%。通过大力植树造林,中国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8.2%达到了20%。

    尽管如此,要实现2005年至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至45%的目标,仍然面临很多困难。解振华用“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来形容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面临着既要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还要面临着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速的挑战。解振华说,现在提出的单位GDP碳强度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减排的指标,这是从国情出发作出的决定。随着经济增长,中国能源消耗总量可能还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我们要在经济质量上下工夫,相对减排主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也不愿意重复发达国家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既要保持我们的发展,保证有合理的增长和排放量,又要降低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解振华解释说。

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实现减排目标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将尽最大可能采取政策措施和切实行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全球气候不断作出贡献。中国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采取减排行动,表明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保护全人类的利益。

按照“巴厘行动计划”的要求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对发达国家的减排要求是强制性的、绝对量的。已经公布目标的发达国家大体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6%至23%,距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减排25%至40%的建议还有较大距离,离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至少减排40%的要求差距甚远。

中国希望发达国家在大幅度率先减排方面采取更多积极的实质性的行动,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气候变化问题涉及到全人类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中国的外交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我们只能走可持续发展这条路。这样才能够既发展了经济,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又应对了气候变化,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也提高了我们的适应能力,所以这条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解振华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定减排目标 利好环保低碳 五大板块全攻略(受益股)
解振华:望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采取更多实质行动
中国节能减排存在三大障碍 "碳券"将突破融资难题
专家分析:中国碳减排趋向“城市战场”
中国脱硫电价政策效果显著 对减排贡献率约70%
中国实施清洁发展机制减排二氧化碳占世界21%
我国“十一五”至少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
新增减排项目18个 昆明污水处理能力年底翻番
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质变:从能源强度到碳强度
洛阳将建成国内最大节能减排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武汉投千亿建大循环经济示范区 重化工区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