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87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首页>>国际经济
迪拜债务危机重创全球股市 新兴市场将大幅回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迪拜债务危机近日重创全球股市。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持续上扬的新兴市场将出现大幅回调。

阿联酋迪拜政府25日宣布,将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要求推迟6个月偿还该公司债务。市场预计诸多国际银行可能就此面临较大风险敞口。

受此影响,在欧洲股市主要股指26日创下逾3%的七个月来最大日跌幅后,亚洲股市27日也表现不佳。美国股市26日正逢感恩节休市,27日则大幅低开。当天,欧洲股市大幅低开后震荡走高。

债台高筑惹麻烦

迪拜政府25日要求债权人同意与迪拜世界达成“暂停还款协议”,并将债务到期日至少延长到明年5月30日,以此作为迪拜世界重组活动的第一步。据估算,迪拜世界的债务总额高达590亿美元,占整个迪拜酋长国债务的74%。

此消息一出,投资者对迪拜偿还巨额债务能力的信心迅速降低,伦敦金融市场上体现债权违约风险的尺度——信用违约掉期(CDS)的利率出现暴涨。

为缓解投资者担忧,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图姆26日发表声明称,虽然政府理解市场和债权人的担忧,但不得不进行干预,“因为必须采取果断行动解决迪拜世界的债务负担。”他表示,对迪拜世界的干预是谨慎的,反映了该公司的具体财务状况。他同时承诺下周初会公布更多细节。

银行风险敞口大

包括迪拜世界的债务在内,迪拜政府目前负债约80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债权由欧洲银行持有。瑞信分析师称,如果400亿美元债务中有一半出现亏损,欧洲银行的坏账拨备将可能增加5%。

消息人士透露,对迪拜世界有较大风险敞口的国际银行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控股、巴克莱集团、莱斯银行、渣打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等。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向迪拜世界提供的贷款约有10亿美元,巴克莱在迪拜世界的风险敞口约为2亿美元,但这些银行都采取了对冲措施。

此外,阿联酋第三大银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与迪拜世界相关联的风险敞口约为19亿美元,是该公司最大债权人。

26日,欧洲市场银行股普遍遭遇抛售。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下跌近8%,成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股票;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近6%,在德国DAX30指数成分股中位居跌幅榜首位。(杨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谁是救世主
经济观察:迪拜倒债风险陡增引发危机警报
迪拜债务引发恐慌 亚太区金融机构纷纷澄清关联
迪拜打造人工海岛 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图)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全球股市 A股失守3200点
迪拜出现债务危机 美元汇价回升避险需求凸显
迪拜建设庞大基建和度假区 负债高达800亿美元
迪拜将建"冰山"旅馆:酷热沙漠现乌托邦(图)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