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深圳8位重症甲型流感患儿出现神经系统病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8位重症甲型流感患儿出现神经系统病变

在第三人民医院危重产妇情况明显好转。

深圳8位重症甲型流感患儿出现神经系统病变

深圳市儿童医院9位重症患儿中8位神经系统出现病变。

昨日下午,记者随同深圳市卫生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前往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市儿童医院现场了甲流防控工作和医院接诊情况。记者了解到,随着病人不断增多,卫生部门要求各医院采取措施、调动资源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甲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近日全市部分医疗机构发热病人超过1万人次,但和就诊高峰相比已经有所回落。

市人民医院:急诊数量是往年2-3倍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了市人民医院。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单爱军介绍,11月、12月本应是门诊接诊的淡季,一般平均每天300-400人次,但是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诊数量平均每天超过1000人次,是往年的2-3倍。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发热门诊病人。

为了接诊数量众多的患者,市人民医院医生除了加班加点之外,还采取了三项措施。第一、搭建了4间板房,作为注射输液区;第二、如果发热门诊接诊空间不够,计划将预防接种、呼吸道科室独立开设;第三、如果还不能满足需求,将调整门诊大厅空间布局。

在市人民医院的甲流疫苗接种室,记者看到不少医护人员正在排队等待接种甲流疫苗。有关负责人介绍,市人民医院共收到2400多份疫苗。经过12天的接种工作,目前已经有30%的医务人员、700多人接种完毕,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病例。“因为疫情来得早,疫苗来得晚,有些一线的医生护士在疫苗到来之前就患过甲流了。只要病毒不产生变异,这部分人可产生甲流抗体。”

市第三人民医院:危重产妇情况趋稳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危重病人的ICU病房外,透过玻璃隔墙,看到此前报道的产子甲流患者。她头戴氧气面罩,躺在病床上正在熟睡之中。

据第12病区副主任医师李国保介绍,这位报告病情危重的产妇吕某虽然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但自11月26日该患者取下呼吸机改为无创吸氧后,情况日趋好转。目前,其神志清醒,氧合指数已经恢复到270mmhg,其各项生命体征已经平稳,饮食、语言交流也趋于正常。

“这位女患者恢复良好,得益于治疗及时,剖腹产后很快采取了达菲治疗。生产后,她听说孩子平安无恙,心情也好了,一下子就放心了。精神状态好起来,加上有效的药物治疗,帮助她能够尽快恢复。”李国保说。

市儿童医院:8位重症患儿出现神经系统病变

记者走进市儿童医院ICU病区,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的滴答声格外清晰。医护人员介绍,这里目前共有9位小患者,其中3床11岁的男童袁某,已经确诊脑死亡,而7床的另一9岁男童,情况也十分危急。另外,一名前日由他院转至儿童医院的12岁患儿病情发展迅速,情况也不容乐观。

市儿童医院院长李成荣介绍,这9名患儿中的8例出现了属于神经系统病变的脑白质病变。关于脑白质病变的发病机理,目前国际上尚无定论,但基本上有三种原因:一是病毒直接侵害神经细胞造成病变,也就是俗称的病毒性脑炎;二是病毒感染造成全身综合炎症,引起毒血症;三是病毒的迅速入侵导致肌体超敏反应,造成脑白质病变。经过CT、磁共振等手段检查,第三种原因导致深圳8例患儿神经系统出现病变的可能性最大,但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李成荣表示,对于甲型H1N1流感引发的脑白质病变,广大家长需要注意但无需恐慌,因为注射甲流疫苗仍是预防的有效方法。另外,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控制脑白质病变非常重要。此前,一位脑白质病变患儿由于发现和治疗及时,已经由ICU病区转至普通病房,情况明显好转。

除了和普通甲流相同的流感样症状之外,神经系统出现病变的患儿在精神上也会出现征兆。比如,患儿出现烦躁情绪,反应迟钝,变得不听话,语言不连贯,等等。家长要密切留意孩子的精神、行为变化,才能做到及早发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世卫组织称甲流耐药性病例有免疫系统缺陷
专家:甲流病毒变异系孤立个案 不影响疫苗效果
专家详解我国出现甲流病毒变异 尚未造成更多死亡
北京共收到与甲流疫苗相关不良反应268例
中国近9成流感为甲流 一周确诊9733例死亡51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抗达菲甲流病例展开调查
北京175.1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学生接种率超50%
世卫组织称甲流变异属偶发 疫苗效果依然可靠
北京累计报告甲流死亡病例26例 危重病人80人
世卫证实中国内地曾出现甲流病毒变种
世卫组织:"甲流"疫情开始从西"掉头"向亚洲蔓延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