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63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首页>>环保动态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度最强灰霾袭击珠三角 污染物超正常值10倍

昨天,广州市区灰霾天气依旧,市民们大多选择戴口罩来缓解。高笑摄

珠三角遭灰霾侵袭

  雾霾天气,广州大桥上行人戴着口罩过江。昨日,广州市区发出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黄色灰霾预警信号。气象专家表示,从23日以来形成的灰霾,是广州一年多来最强的灰霾天气。本报记者 陈以怀 实习生 关铭荣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应来通讯员/杨绮薇时节) 冷空气过后,随着气温的回升,灰霾也趁虚而入。26日,广州市区发出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黄色灰霾预警信号。著名灰霾研究专家、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吴兑昨日对记者表示,从23日以来形成的灰霾,是广州一年多来最强的灰霾天气。这也是珠三角近10年来遭受的灰霾天气中区域性最大和持续性最强之一。他还提醒,随着经济的复苏,明年灰霾可能还将加重。

据预测,今明两日弱冷空气将入粤,灰霾将得到缓解。

能见度:白天最低仅3公里

冷空气所带来的蓝天白云着实让市民们享受了一段,但随着它的退去,灰霾亦卷土重来。23日开始,广州上空有了灰蒙蒙的感觉。24日,番禺区发出了灰霾预警。26日,广州市区发出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黄色灰霾预警信号。气象部门表示,从23日晚到昨日,广州出现了一年多来最强的灰霾天气。

昨日白天,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都伴有灰霾天气,能见度较差,在3到9公里之间。气象专家表示,珠三角地区出现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大范围、区域性、持续多天的严重灰霾天气。

成因:亦与经济复苏有关

吴兑表示,本次严重灰霾天气与前段时间强冷空气过境,高压变性回暖后南压入海,在珠三角形成气流停滞区,大气污染物不能稀释扩散有关。事实上,每年的11月份都是灰霾较为严重的时候。他认为,这次灰霾天气也与下半年珠三角经济复苏有关。

预防:或助长甲流传播

“灰霾还可能加重传染性疾病高发。”吴兑表示,由于细粒子颗粒物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其中凹陷的部位可能有水,能为病菌提供可生存的条件。因此比较容易携带病毒病菌,以此为传播媒介的有毒有害细菌在其中屡有发现。像SARS、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病毒等都可能以此为传播媒介。

链接

专家呼吁灰霾天减少户外运动

近日天气灰霾,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下称“广医一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赖克方称,近日因呼吸道疾病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显著增加,“这个季节早晚温差大,加上前几天气温急降,都是诱发呼吸系统疾病的原因。”

赖克方建议民众在灰霾天减少户外运动,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基础病者,要特别注意通风保暖,每天在室内进行适度运动即可。曹斯戴丽娟 南方日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9市8个是重酸雨区 穗珠莞灰霾天数大幅减少
大中城市灰霾现象频发 源于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
钟南山:灰霾天气致肺癌率猛于尼古丁高达4倍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