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呈U型 二季度可见曙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形势到底何时探底,何时复苏?去年9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两位教授、知名经济学者叶航和史晋川在博客上打赌:前者认为2010年12月底经济才能有起色,而史教授坚持今年二季度即可看见“曙光”。史老师同叶老师开了个小玩笑——“小赌100元”。时隔大半年,5月10日史教授二度走进浙江人文大讲堂,他告诉记者,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统计结果来看:“我赢了”。大讲堂的演讲就此切入。

中国宏观经济短期走势

史晋川:乐观的U型;叶航:悲观的L型

我和叶教授打的这个赌涉及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中国宏观经济的近期态势问题。

在国内,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短期态势有四种不同的观点。

●L型论

自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尤其在三季度末和整个四季度,最流行的就是叶航教授所持的观点:中国本轮经济周期呈现L型。所谓L型就是深深地陷在底部,痛苦地挣扎。

●V型论

第二种看法是两会之前和两会期间的热门说法:V型。该派观点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会迅速见底反弹。

●W型论

但是现在谈得最多的是什么?中国经济走势会不会是W型,见底了,上来了,一会又下去了。  

●U型论

我的观点从去年9月12日跟叶航打赌到现在,还没有变。我说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是U型的。既没有L型那么悲观,也没有V型那么乐观。

我一直在讲这两句话:我们对本轮经济的见底不要太悲观;但是对见底之后复苏的艰巨性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那么为什么经济走势会是U型?

当去年雷曼兄弟公司倒了之后,面对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有很多人当时就惊恐地说:“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所谓“百年一遇”就是这一轮的国际金融风暴严重程度堪比1929年时的危机,甚至还要超过那次。我一直不同意这种判断,我认为这是过于严重地估计了这次金融风暴。

几个方面分析,第一,两场危机虽然都是从华尔街开始的,但它们对于金融体系的影响是不一样的。1929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作为金融体系中的两大枝干体系:股票证券市场这个直接投资体系和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间接投资体系,同时崩溃。但是这次,到现在为止,尽管美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也受到了很严重的冲击,但并没有崩溃,1929年美国银行倒闭是数以千家计的,2008年美国的商业银行只倒了25家。

其二,如果把这个世界看成一个大工厂,把各个国家看作这个大工厂里面所有车间的话,1929年,所有的车间全部熄火: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主要的经济体统统停下来,陷入深层次的衰退;这次危机不一样,如果我们把世界这个大工厂分为西区和东区看,现在的情况是,西区不太好,东区却还可以。一些新兴的经济体还在成长,并不是所有的车间都停工停产。像中国,我们在世界GDP总量当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我们对世界每年GDP增长的那个部分的贡献是举足轻重的。而且,即使是衰退的西区——主要的发达国家,情况也跟1929年也不太一样。1929年大衰退的指标里经济负增长10%算是保守的,很多指标都是20%-30%地往下掉;这次跟1929年不一样,世界银行预测,经济负增长率仅在1%-3%。

并且两次危机中,政府的政策也是不一样的。1929年美国的大危机出现之后3年,罗斯福新政才出台。现在各国政府一碰到危机,马上出台新政策,美国算是比较及时的,布什8000亿美元,奥巴马上台7850亿美元,中国更加不要说了,4万亿元人民币也蛮厉害的。而且各国不仅各自出台政策,大家还搞联手:G20峰会刚开过,现在联合国秘书长开始发通知了,在6月份准备开一个190个联合国成员国的首脑会议。

这次金融风暴的演化趋势基本上就是这样的,那么我们就可以以此分析,国际金融风暴对中国影响的各个部分里:国际资本流动方面尽管会抽走一部分投资,但影响不是很大;目前汇率调整的影响也不是太大;实质性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外贸和商业信心,而中国人的信心又比美国人要强许多。因此,我们面对的难题并没有那么不堪设想。

打赌的依据是什么

史晋川:这次没有1929年那么严重

叶航去年跟我打赌说,中国宏观经济要到2010年12月份才见底,但我觉得,如果真是要到那时候才见底,已经不是见底的问题了,是见鬼。

我说中国本轮经济一季度会见底,实际上最主要的指标是GDP和经济衰退。

中国本轮经济增长最高点在什么时候?2007年二季度的6月份。根据当时的统计,我国经济达到12.6%的增长,那是本轮经济增长的最高点。从7月份开始,就往下面走了。到2008年9月,金融危机正式爆发的时候,经济增长已经持续往下走了14个月。所以我说今年一季度见底,这意味着什么,连续21个月往下走,然后开始起来。如果按照叶航教授的说法,到2010年12月份见底,这就意味着连续42个月往下走。而1929年世界性大危机,经济往下走了多久?——43个月。因为我觉得这次危机根本不可能跟那次危机相提并论,所以也不可能往下走43个月,那么走21个月差不多了。

当主要的经济指标:GDP、CPI、PPI,投资、消费、出口,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等,在2008年11月份,都调头下降而且是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往往会被经济学家视作经济开始探底了。

到今年1月份指标出来,有的指标正常,而且反应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开始回升,美国的先行指标也开始回升了。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数字不仅是同比,这些指标的环比(跟上个月的数据进行比较)情况也在趋好。到二季度,这个数字肯定比一季度高,这是没问题的,二季度的数字比一季度高就说明之前的经济已经触底。(记者 袁春宇 通讯员 章咪佳)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4月经济数据:宏观经济回暖有待继续确认
PPI环比跌幅趋缓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将V型复苏
一季度数据陆续公布 宏观经济和A股是否踏上复苏之路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中国股市表现抢眼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中国股市表现抢眼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行业业绩趋暖 房产业望先于宏观经济走出调整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专家:宏观经济二季度继续反弹 增长率逐季加快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